汪营严把村民建房审批关

©原创   08-23 14:59   田茂清, 邓娇

    中国利川网讯(通讯员 田茂清 邓娇)8月17日,汪营镇政府组织国土、城建、水利、路网、供电等部门对辖区95户村民建房进行集体会审,有效规范了村民建房从“未批先建”到依法依规建房,从无序乱建到规范管理的转变。

 

    该镇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凡影响公路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长远规划的一律不予审批;农民建房能利用荒地的,不准使用耕地,能利用劣地的,不准使用好地,能利用老宅基地改建的,不准使用新宅基地;并严把资格审查关,严格核实申请人的户口簿、身份证、家庭住房状况,看是否符合建房条件;审核村民委员会意见,看是否在签署意见前核实过建房户资料,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审查用地标准、用地性质及占地类型,看是否符合“一户一基”和宅基地的规定面积标准;核实建房选址的位置,看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村庄集镇、农村道路建设规划,杜绝在地灾隐患点建房。

 

    该镇积极引导村民依法依归建房,积极开展耕地保护宣传,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节日,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上集镇设置咨询台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使保护耕地的意识深入人心。同时加强规划引导工作,按照“统筹发展,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积极引导村民住宅建设按规划有计划地向中心村集中。并加大巡查力度,实行定期巡查制度,每天开展定点巡查,节假日安排值班巡查,实现了从集中整治到常态化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