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补贴”以促贫困劳动力“大就业”

03-05 13:56  

符合要求的贫困大学生,每人可以享受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出台《武汉市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一揽子优惠政策,其中包含覆盖面广泛的政策性补贴,以确保到2018年底,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

据介绍,今年武汉市将根据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鼓励和引导技能培训定点机构采取流动式、“大篷车”式教学等上门培训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工地厂房进行就业技能培训。达到了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要求的,培训机构将获得一笔可观的政府补贴。

“当然,不是提出申请就能拿到补贴。”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想参加劳动技能培训的贫困劳动力,必须先到区人社部门申请,签订协议后方可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再根据时间、就业状况,按每人400元至4000元的标准申领补贴。参加创业培训的贫困劳动力也可免费,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可申领每人1000元至1500元的补贴。

免费推荐贫困劳动力在武汉地区成功就业的职介机构也可以享受补贴。只要是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工作,按规定给予职介机构每人400元的职介补贴。贫困劳动力如想自主创业也可享受优惠政策,可申领最长两年的20万元担保贷款。(记者廖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