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市检察院首次使用远程提讯系统“在线”提审犯罪嫌疑人

12-25 08:58  

图为远程提讯画面  

本网讯(通讯员杨俊 牟玲)“田某某,我们是利川市检察院的检察人员,今天使用远程提讯系统依法对你进行讯问,请你如实回答我们的问题。你听清楚了吗?”“我听清楚了。”12月24日,利川市检察院首次使用远程提讯系统,对一起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犯罪嫌疑人田某某进行提讯。  

图为检察官正在进行讯问

案件承办检察官胡家柳、牟玲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对羁押在该市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田某某进行了实时讯问,对有关案件事实、证据进行了调查核实,认真听取了犯罪嫌疑人田某某的供述和辩解,并同步记录。讯问结束后,办案人员点击电脑上的“打印”图标,讯问笔录就在市看守所打印出来,由驻所检察人员交给犯罪嫌疑人田某某核对签名后,带回市检察院交给案件承办人。整个提讯过程,传输画面清楚、声音十分清晰,从下午3点开始至3点30分结束,只用了短短30分钟。 

“远程提讯节约了我们往返市看守所的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案件承办检察官胡家柳说。2019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审查逮捕各类犯罪案件267件433人,受理审查起诉刑事犯罪案件622件902人,第一、二检察部检察官人均办案99件148人。远程提讯系统的启用,能够实现检察官与嫌疑人远距离“面对面”提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该院案多人少的矛盾。 

2019年以来,利川市检察院着力推进科技强检,建成了远程提讯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指挥调度大厅、智能语音云平台等智慧检务项目,运用现代科技为办案服务,提升了办案质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