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林业局“尖刀班”修缮毛坝喻家村红军烈士墓

11-01 11:44   中国利川网  

中国利川网 通讯员 赵峰

党员群众缅怀革命先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10月28日,毛坝镇喻家村“尖刀班”组织党员、群众在修缮一新的红军烈士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冲刺脱贫攻坚。

喻家村位于毛坝镇东北部,距集镇13公里,全村7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342人。

站在喻家村六组刚刚硬化的水泥道路上驻足望去,群山环抱,层峦叠嶂,绿树掩映下,“红军烈士之墓”六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溪流涓涓,讲述着革命烈士们曾经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

四个月前,这里荆棘遍地,杂草丛生,乱石嶙峋,住在附近的老人们清晰记得光辉的红色历史。

今年3月下旬,市林业局派出工作队到喻家村,与村支两委组成“尖刀班”,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入户摸底、精准识别,根据贫困户现状因户施策,进一步细化易迁、危改、道路、饮水等帮扶措施,将各项帮扶政策落到实处。

“我们喻家村可是有红色革命历史的,在河边杂草丛里埋藏有两名革命英雄的忠骨,现在只有个土堆子了……”6月12日,市林业局负责人走访6组贫困户,笔记本里记载着村民期盼能够修缮烈士墓的愿望。

尖刀班的碰头会

“通过易迁、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贫困农户能够住上有安全保障的房子。在我们喻家村参加革命斗争献出宝贵生命的战士的‘家’,我们是不是也该帮助其进行‘危改’!” 回到村里,该负责人在“尖刀班”碰头会上提出讨论。

“危改、易迁项目资金只能专款专用,修缮烈士墓的资金没有啊!”

“喻家村无集体经济,没有其它资金可使用。”

“当前正在危房改造、硬化道路、修建饮水池,抽不出人手啊。”

“尖刀班”碰头会上,集体一致同意修缮革命烈士墓,只因资金紧缺和当前工作重点,迟迟未动工。

“尖刀班”顶着六月的烈日,一边紧张有序地稳步推进全村道路硬化、饮水工程、危房改造工作,一边查阅历史资料,走访市档案馆、老促会、退役军人事务局,喻家村的红色历史脉络逐渐清晰。

1935年2月22日,鄂川边红军独立团团长刘汉卿率特科大队三中队来到毛坝夹壁,在夹壁分队副队长陈大纯的引领下,从夹壁启程,游击到善泥坝栗子坪宿营(现善泥坝村)。

2月23日下午,国民党利川县保安团得到消息后,纠集数百人从善泥坝兵分四路攻打鄂川边红军独立团驻地,红军独立团见敌人多势强,为避其锋芒,奋力突围应战,边打边退,打死两名保安团士兵和两名土豪劣绅,后经落善溪到达岩豆坪北侧苏家屋基(现喻家村6组)退入旁边的山坡上,与后面追赶来的国民党保安团在落善溪老房子开展隔溪交战。

独立团在撤退激战中,两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苏家屋基旁)。撤退后,两名烈士遗体被当地老百姓葬于落善溪东侧三角田旁边。1969年夏天,落善溪遭遇一场洪水,将溪边的烈士坟墓冲毁。

红色历史和村民的期盼深深印在全体“尖刀班”成员心中,大家表示一定想尽办法多方筹措资金,为革命烈士墓地修缮立碑,缅怀两名革命烈士。

“公司主要就是生产、销售石材,我们有专业的墓地设计师,喻家村修建烈士墓的事就交由公司来设计、并免费提供墓碑石材吧。”消息一传十,十传百。6月26日,湖北福恩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圣文主动找到“尖刀班”,提出全力支持烈士墓碑修缮的想法。

随后,市林业局、军人事务管理局相继从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抽出部分资金,用作墓地基础建设。

7月10日,修缮革命烈士墓动工。墓地设计、新修道路、牵线打点、平整场地、下基础、造型、墓碑安装,短短70天,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革命烈士墓地修缮工作全面完成。

修缮一新的红军烈士之墓

修缮一新的烈士墓在群山环抱、苍松翠柏掩映下,显得更加庄严肃穆。

前来瞻仰红军烈士墓的村民郭翠桃老人深情地说:“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发扬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自己的一双手努力实现脱贫致富,不能老是国家的负担。”

喻家村把红军烈士墓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常念爱国之情,常怀报国之志,常练兴国之能,激励青少年奋发进取,积极向上向善,让烈士精神千秋永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