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大攻坚】望闻问切探民情 六大措施扶真贫 ——利川市人民医院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11-01 17:38  

中国利川网 特约记者 秦卫飞 通讯员 张莉 牟傲

和谐之风喜拂面,乡村新景入画来。

金秋时节,在巍巍群山映衬下的利川市沙溪乡群英村、新阳村、六一村、大坪村、石洞村5个村,从田间地头到农家小院,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处处是“悠悠连民心,殷殷帮扶情”。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利川市人民医院给当地群众带来的一颗颗丰硕果实和一件件民生实事,化作和风细雨,唤醒了这方土地,润泽了群众心田,绘就了一幅“小康、生态、文明、和谐”的幸福画卷。

医者仁心,天使情怀。“我们要把扶贫工作当作一项慈善事业来做!”院长何本鸿总是这样告诫全院职工。2015年以来,该院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先后帮扶14个贫困村,组建14支扶贫工作队、5个“尖刀班”100余人扎进帮扶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强化帮扶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出“望闻问切探民情,六大措施扶真贫”的扶贫之路,使帮扶的每个村拔掉了“穷根”,成功摘帽出列。

四诊合参找准“病灶”

如何找准帮扶村“穷病”的“病灶”,精准“施药”?利川市人民医院用上了我国中医传统诊疗方法“望、闻、问、切”,因村施策,因人而异。

2017年,该院的帮扶村从利中盆地汪营镇的5个村调整到沙溪乡的5个村。这5个村,深处在莽莽大山里,距离利川城区近100公里,是利川西南片区的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

“望”即察颜观色。“当初进村,只有一条土石结构的泥土路,‘晴天过抖,雨天过走’。”回忆起刚进村时,群英村第一书记田中告诉记者,村里没有一寸水泥路,生产生活物资进不来也出不去,通过一系列的实地走访调查,发现路是制约村里发展的瓶颈。

而今,12公里的5条水泥路通达各组。路通了,村民干劲起来了,发展产业有了信心。目前,该村发展茶叶1000亩、花椒400多亩、辣椒200亩……截至2018年底,该村人均年收入突破5000元大关,整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闻”即耳听六路。“新阳村民风淳朴,但观念陈旧,‘等靠要’思想严重,内生动力不足。”驻村工作队员李颂祥把“闻”运用到极致,收集整理80多条意见建议。“闻”出了积压在村民心里的“怨气”。不能泄气,只能打气、鼓气。他像对待患者一样,精心“护理”,凭一张“婆婆嘴”,硬是理顺了村民对扶贫工作的认知,对工作队、“尖刀班”的认同,化“怨气为志气”。目前,该村贫困户投身发展产业中,仅今年该村新增绿茶面积500亩、老鹰茶500亩、花椒200亩,其中贫困户家庭新增了650亩。

“问”即交流沟通。今年以来,院长何本鸿“披挂上阵”担任驻村“尖刀班”班长,一个星期在村里至少待4天。8月初,他到群英村三组查看“一长两短”产业发展情况,返回村委办公楼时,路过一组孙瑞华家门前,见她带着小孩打扫院坝便问道:“你婆婆的风湿好些没?”

“好多了。”一问一答间,心与心贴近了。

经了解,孙瑞华因公婆年老体衰,两个小孩一个上学,一个嗷嗷待哺,她只身留在家里照顾公婆,抚养孩子。老公常年在外务工,家里经济状况虽有些起色,但还显拮据。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何本鸿边听她絮叨,边查看这家的环境。两层楼的洋房整洁而敞亮,步入二楼,他发现阳台上无护栏,这对老人和小孩都是一个潜在的危险。

“两个老人要吃药、小孩要上学,还要还修房欠的钱!”谈起暂时无钱安装护栏孙瑞华一脸无奈。“护栏得马上装,这个钱由我出!”第二天,孙瑞华请来师傅造出预算,何本鸿亲自把2500元钱送了过去。他还与该院在沙溪的二院区联系,把孙瑞华64岁的公公李任贤安排在门卫室上班。

“切”即切入要害。贫困山区,都有一个通病: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发展乏力、交通闭塞信息不畅、思想保守观念陈旧,内生动力不足等“病因”。在全院扶贫工作会上,该院党委一班人,纷纷为扶贫工作“把脉会诊”。该院投入13万元为新阳村办起了肉鸡厂,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为大坪村投入15万元新建鸡场,填补了该村集体经济的空白;投入18万元为群英村筹建竹制品加工厂,年底可望建成试投产。

六大措施切除“病根”

找准了“病灶”,查出了“病因”。利川市人民医院举全院之力,以攻城拔寨的气势,在各个帮扶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根除“贫困”的手术大会战,大力实施爱心扶贫、政策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使帮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该院群英村“尖刀班”集体被利川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表彰为2018年“脱贫攻坚榜样”(“尖刀班”集体)。不久前,石洞村“尖刀班”集体获得利川市2019年“脱贫攻坚榜样”殊荣。

精心实施产业扶贫。去年,投入35万余元购种苗、化肥、农药发展花椒750亩,投入5.5万元发展辣椒120亩,投入8.2万元购入种牛1头、母猪5头、仔猪96头、鸡苗2220只,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并扶持郁江专业合作社以保底价回收产品,单位职工包销10万余元的辣椒产品。今年,贫困户的辣椒喜获丰收,医院职工又包销了15万元辣椒;今年初,医院出台了扶贫产业奖补政策,实行以奖代补,目前正在验收。

强力落实健康扶贫。为贫困户发放健康扶贫卡,卡中预存1000元人民币,共投入资金394万元。贫困户在该院及其二院区就医时,其他医疗保险报销完后,剩余部分该院再按照相关规定,用预存在卡中的钱抵消其自费部分费用。若自费部分超过卡中总额,帮扶责任人为其向医院慈善基金会申请超过部分的帮扶。该院联合浙江萧山区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医疗单位开展了多次大型义诊活动,受益群众2000余人次,免费发放价值5万元的药品。

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帮扶责任人对无力承担学生教育费用的贫困户,帮其向医院申请医院慈善基金进行资助,切实解决他们求学的后顾之忧,现已落实了3名学生的资助协议并实施中。

真心投入爱心扶贫。该院投入5万元修建群英村文化广场;投入2万元完善新阳村办公条件,投入2万元修建便民桥1座;投入10万元新建六一村厨房;改善大坪村委办公条件;投入10万元配齐石洞村办公及公共设施;投入20万元举办“迎新春、树榜样、促脱贫”文艺汇演及对先进示范户的表彰。

积极开展政策扶贫。对各级出台的精准扶贫政策进行梳理,结合该院提出的扶贫措施,制订出扶贫政策总清单,帮扶责任人入户根据各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勾选出该户符合情况应该享受的相关政策,然后由该市实行分户挂牌公示。

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摸排,凡是具有医学相关专业而未就业的贫困户学生,该院直接招录,目前已安排了3名学生在该院上班,3人在该院就业后能直接帮助这3个家庭稳定脱贫。抓住新建医技大楼的机会,积极协调施工方,优先按排了帮扶村25名贫困人员在工地上务工。

真情汇聚千万民心

2016年12月28日晚上8点40分,利川市人民医院派驻该市汪营镇齐心居委会的第一书记刘东的遗体从重庆西南医院运抵利川。年仅48岁的他,在扶贫路上永远闭上了双眼!

“刘书记是累倒在扶贫路上的,他是好人呀!”。至今,汪营镇齐心居委会支部书记谭武还悲痛不已。他清楚地记得2016年12月5日,刘东陪医院扶贫工作队的领导进村入户开展精准脱贫评估验收,从早上一直忙到中午12点30分。这期间,已感冒好几天的刘东脸色不好,虚汗长流,医院的同事和居委会的干部都劝他休息,他执意要把手头工作做完。

刘东在两年扶贫的日子里,先担任汪营镇石坝村的第一书记,把这个组织建设后进村,建设成先进党支部。“他来后,狠抓村级经济建设,利用当地丰富而优质的水资源,办起了百寿山矿泉水厂,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5万元的收益;新建了百姓大舞台,美化村庄,维修村级公路,发展经果林和养殖业,还拟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刘东的好处,石坝村村支部书记陈佐金如数家珍。

仁医大爱,济世情怀。刘东的事迹激起全院职工在扶贫攻坚路上克难奋进的斗志,又迈上了新的扶贫征程。

2017年2月24日,正值传统“上九”佳节,院党委一班人携带价值3万多元的物资,走进群英村、新阳村124户贫困户家中拜年。并决定为124户贫困户赠送12万元的“健康大礼包”,每年为两个村送义诊3次,送药送医价值30万元,每年为特困户安排入户看病1次,送药1次,确保扶贫村小病不出村,为两个村申请了价值约50万元健身器材。

今年49岁的李任万是何本鸿在群英村的结对帮扶户。前些年,父亲和残疾的哥哥跟着他。好不容易讨了个带着“拖油瓶”的老婆成了家,有了女儿,一家6口人,全靠他一人在外务工挣钱养家。

2016年,80多岁的老父过世后,老婆把家里全部积蓄卷走,至今未归。“好在村里把我残疾的哥哥送到福利院,我的负担也减轻了好多!”他告诉记者。“还有我姑娘的学费、生活费都由何院长包了,现在我只有一门心思种好茶叶、养好鸡子,争取早日脱贫!”。如今,搬进安置小区新房的他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今年六一,院党委、院团委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看望帮扶村的留守儿童,开展“情系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免费为300多名孩子进行内科、外科、五官、视力、心电图等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举办文艺节目,还发放了价值2万余元的节日小礼品。

医院结合“健康扶贫”要求,切实履行起“人民医院为人民”的职责,采取非常规措施,累计派出200多名专家分赴各偏远乡村,入户开展评残鉴定、慢性病筛查评定。半年来,专家们踏遍了利川的山山岭岭、村村寨寨。据统计,今年已完成6900人次的评残鉴定、8105人次的慢性病筛查评定。

山含情,水含笑。“把党和国家的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要通过我们这些帮扶单位去落实。这种善举,既是一种情怀,又是一种使命担当!”何本鸿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道。他表示,医院全院职工将用爱心扶贫,把扶贫工作当作一项慈善来做,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帮扶村摘帽出列,使贫困群众早日实现小康梦。

责任编辑:卢华 审核:谭莉 审签:古学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