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红扶贫互助合作社成毛坝扶贫新引擎

06-28 17:37   http://www.lc-news.com/   朱秋红

中国利川网讯(通讯员 朱秋红)“利川红扶贫互助社合作社的成立,将破解新型经营主体无法提供担保抵押的困境,开启毛坝镇茶叶等特色产业抱团发展、品牌共享的新局面,从而带领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近日,利川红扶贫互助社合作社在毛坝镇正式挂牌成立,该镇分管精准扶贫负责人对合作社信心十足。

毛坝镇在深入推进“1336”扶贫攻坚行动,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中,把金融扶贫和统筹农业农村发展结合起来,以“贫困人群脱贫、主导产业升级”为目标,创新成立利川红扶贫互助合作社,探索出一套适应该镇茶企发展的扶贫互助资金运行模式,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民能人大户、个体工商户等融资需求问题。

利川红扶贫互助合作社是一种“政府+银行+企业+农户”四位一体的扶贫新模式,有互助合作社章程,基金管理办法,基金互助担保贷款管理办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毛坝镇范围内各类企业法人、专业合作社、自然人等发起,注册资本2000万元,为小微企业等贷款提供担保,同时有效解决该镇重点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在此模式中,互助合作社由政府单独出资1000万元作为企业贷款风险担保金,茶业企业、合作社自愿入股共建融资担保平台,并成为互助合作社会员。利川农商行将按照互助合作社风险担保资金最低不低于5倍、最高不高于10倍的比例向互助合作社会员单位发放贷款。以此估算,利川农商行将为互助合作社会员企业发放贷款2.3亿多元,以此“贷”动产业发展,促使茶业企业吸纳更多的贫困人口就业,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此种模式,名义上由互助合作社作为企业贷款的担保方,实质上则是实现了会员之间的联保,实现银企精准对接、入股保底分红。

毛坝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金融扶贫是该镇精准脱贫重要措施之一。自2015年11月启动金融扶贫以来,至5月底已发放扶贫小额贴息贷款218笔1846万元,其中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贷款24笔870万元,贫困户195笔976万元,以毛坝农商行推出的“茶贷通”、“蜂富通”、“创业通”三个特色信贷产品,共计发放贷款1360万元,发放民宿类贷款481万元。这些贷款主要用于茶叶、坝漆、楠竹、畜牧业及旅游业等优势产业的发展上,有力地扶持了支柱产业的发展和贫困户致富增收。

截至日前,利川农商行已累计向毛坝镇茶农、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小微企业等主体累计发放贷款1.61亿元,其中由公司银行部发放企业类贷款7870万元,毛坝农商行支行发放贷款8238万元,仅今年就已新增3970万元。从扶贫贷款发放情况来看,毛坝支行已累计发放185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