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市社保局战“疫”的一个月

©原创   03-02 16:33  

利川市社保局战“疫”的一个月

(通讯员:丁双明)2020年1月24日本该是举国同庆、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日子,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打乱了该局全体干部职工的生活节奏。自收到“利川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第2号)”“中共利川市委办公室关于驻村工作队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来,大家都绷紧神经,全身心地投入到战疫中。

驻村工作队

接到命令后,市社保局驻谋道镇青沙塘村、富强村两个工作队的8名同志收拾好行装赶赴现场,迅速调整状态,积极投身工作,同村“两委”一起,入户排查登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关注官方权威解答,不信谣 、不传谣、不造谣。自入村那天开始,他们就把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一个月来,他们坚守阵地,全员上岗,因村组实行封闭式管理,他们就联系商超,将村民所需生活物资送到家中。

对农民来说,土地是他们的命根子,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播种,秋天才有收获。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知道防控疫情很重要,但也不能耽误春耕生产,他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联系好种子、农药、化肥送到农户家中。此外青沙塘村还大力发展中药10余亩大黄。


业务工作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经办工作,该局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及时发放了全市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金和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为确保安全,社保业务暂停现场受理,推行“不见面”服务,大力推广网上服务,公布工作人员的电话号码,为办事群众讲解政策,答疑解惑,需要提交资料的,由工作人员告知所需材料,先行登记,待正式上班后第一时间处理。


村(社区)工作

在州内未在单位上班的的党员干部职工,就近就地向所在村(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接受其党组织统一安排,每天签到后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们积极响应爱心捐款,街道巡查劝阻、交通卡口管控、为居民宣传政策、测量体温、公共区域消毒、登记采购物资、监护隔离人员、访问购药人员基本情况等。

因为疫情,他们都更爱学习了,把学到的健康小知识,通过QQ、微信等多种方式分享给居民们,如《传染病防治法》、84消毒液和酒精不能混用,二者混合后可能产生剧毒气体--氯气,人体吸入后易感染呼吸道和肺部,导致支气管和肺气肿,吸入量过大会导致心脏骤停;酒精要远离火源;不盲目购药等等。他们还积极推广利川抗“疫”行动宣传片,弘扬正能量。又号召广大群众参与到“我知晓 我践行”人人文明健康行动中来,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


结束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我们绝不退缩!虽然街头、田野,依然是令人疼痛的寂静,但请相信,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