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宝山

11-08 09:24  

□谭宗派

佛宝山又名福宝山,东距利川市城23公里,地跨东经108°37′至108°49′,北纬30°11′至30°14′,总面积44.5平方公里,其最高峰海拔1758.5米。佛宝山其西与齐岳山对峙,下为清江龙洞沟出口,方驾齐岳,领袖群峰。其南与麂子寨呼应,高洞藏秘,双瀑凌空飞溅,是郁江的主要源头之一。30座主峰遥相呼应,29条山路连环不绝,山峰逶迤,气势雄浑。其东北为汪营平坝,田连阡陌,日暮苍山远,一览众山小,风光如画。

佛宝山古时曾是忠路土司进出利中盆地的主要门户,并曾经一度被清朝政府明文规定“山外属土、山内属民”,成为土家族人与流官汉民的界山。汪营巷子口张氏族谱中《纪爵公遗书》对上述史实有如下记载:

“余自避乱川江,从事行伍报效。圣朝虽未蒙身任地方,曾叨廪禄颁赐。迨丙午宽假归家,土司势炽,先受制于施南,次见逼于忠路二十余载。迨至康熙二十七年,卫主刘公莅任,请详归籍。爰据册籍,

兼陶卫绅士公呈转详各上宪,蒙各宪赏示安插,载册承粮,方安堵矣。而忠路土官覃世藩不畏县令,于甲戌四月初八日,突出蛮兵,将长子登云、次子登虎兼牟登尚三人拿进虎穴。此时法远莫及,百计瓿诱,方将次子同登尚放出,而长子禁司。余赴省鸣总督抚院司道,蒙委彝陵镇左营、荆州二府王坐地勒取,相踞四十余日,抗不交出。转详上宪,飞檄如雨,视为寻常。其后总督郭大人深疾丑类,上书题参问罪,少知王法。又置土司内变,故于壬午年正月,遣人将长子送回。兰、王二官,画清疆界,山外属土,山内属民,不得外侵。此十八年内,何暇计及邱园。康熙四十一年二月十六日遗书”

佛宝山顶部开阔,林木葱茏,盛产药材,溪流潺潺,水利资源丰富,是利川立体开发的成功典范。1955年建立国营药材场,现有黄连留存面积6000余亩,常年起挖400余亩,平均亩产200公斤,总产8万公斤。2000年,省科技厅将黄连GAP示范基地建在利川,福宝山现已完成GAP示范基地2000亩。有力地促进了黄连的生产和发展。1959年引进东北人参,经湖北省药材考察团鉴定,可与东北人参媲美。1965年将野生天麻转为人工繁殖,获得大面积成功。1975年,在北山建立林场,人工造林,现有林面积6万亩,活立木蓄积量2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0%。为引郁江济清江,南水北调,福宝山水库于1970年10月动工,1979年12月竣工。该水库总库容1040万立方米,坝高30.91米、顶宽2米、坝坡3级、坝脚宽175米。坝坡面上镶嵌“福宝山水库”几个大字,号称“人工天池”,既是发电灌溉的宝库,又是钓鱼、划船、游乐的中心,十分壮观。1981年佛宝山水电站建成,装机容量2500千瓦。过去一片荒凉的佛宝山,如今已是遍地瑰宝,有如一颗绿色的珍珠,在利中盆地这块银盘上熠熠生辉。

 佛宝山遍地是宝,特别是近年来莼菜这一“20世纪生态蔬菜”的发现、栽培,更增加了它的无穷魅力。“思乐泮水,将采其茆” 。莼菜本是一种古老的濒临灭绝的珍稀菜蔬。从春秋至于明清,历代文人墨客关于莼菜的吟咏虽然很多,但其产量却很少。到了民国时期,久负盛名的吴中莼菜也已逐渐被人遗忘,1962年7月,武汉大学生物系讲师周凌云来佛宝山考察,竟在这崇山峻岭环抱着的大山之上发现了大量野生莼菜。消息传出后,次年10月,著名国际友人新西兰路易·艾黎到利川访问,要求品尝莼菜。从此之后,这千百年来在利川一直被当作饲料的“马蹄草”声名鹊起,转眼便登上大雅之堂,成为款待嘉宾贵客的美味佳肴。近十几年来,佛宝山莼菜人工栽培成功,发展很快,已达到年产1000吨水平,成批销往日本。山上已建成天佛、野山两个莼菜加工厂。“天佛”现为世界上最大的一家莼菜加工厂,产量、质量名列前茅。

佛宝山远离城镇,青山绿水,鸟语花香,人烟稀少,几乎没有任何工业和生活污染。佛宝山莼菜无污染,卫生质量极高,国际上称它为20世纪生态蔬菜”,国家农业部授予它绿色食品称号。1992年7月,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顾景范研究员等13名国内知名营养学家来利川对佛宝山莼菜的开发与应用进行论证后,一致认为:“佛宝山莼菜不仅产量在全国举足轻重,而且营养质量高,其中蛋白质总量达31.2%,糖类总量达39%,并含有多种微生素和微量元素。其中锌含量高达153~288PPM,既可作名贵菜肴,又具有药用价值。”“西施莼”、“防衰抗老,防癌抗癌”,这是陈云夫人、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1992、1993年两次来利川给佛宝莼菜的题词。1995年3月,首批百家中国特产之乡命名宣传活动组委会将利川命名为“中国莼菜之乡”。

福宝山古为川东、鄂西宗教圣地,古迹众多。山右双龙寺,明正德时建,万历十三年(1585)重修;山左龙凤寺,清道光时建;主峰白云寺始建于明洪武初年,明万历年间及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两次重修,规模十分宏大,庙内杂祀佛、道诸神,砂石造像数百尊,其中如来佛大佛及真武大帝造像特别生动:如来双目慈善,双手作禅定印状;真武脚踏龟蛇,神态威严。红绿彩绘,工艺精湛。可惜这些古迹除少数留存外,多数都已散佚。

责任编辑:卢华 审核:谭莉 审签:古学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