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桶岩

11-13 09:26  

□谭宗派

黄桶岩(天坑)位于忠路至小河公路南侧,距石盘居民点约二公里,是一个大自然形成的奇观.它由五壁悬崖组成,酷似一个镶嵌进地壳的巨大黄桶.土家族人称大水缸为“黄缸”,称大木桶为“黄桶”,在这里"黄"是很大的意思,不是黄色的意思。

黄桶岩桶口朝天,五壁垂直,北高约120米,南高约70米,东高约60米,西面最低约50米.桶底占地八十余亩,北崖下有二溶洞,一为方形,高、宽约14米,内有方井,长、宽各4米,泉水自岩隙出,清彻见底,寒气逼人.另一洞为圆形,内产蛋形石膏,黄色.桶底自西南向东北倾斜,悬崖、斜坡上长满香楠、蛇包谷等珍贵植物,四季常青。过去有人曾在西崖上垂一绳梯,爬上爬下如猿似猴,足迹指痕留在岩上,至今仍然依稀可见。解放后,为开辟鹿场,人民政府投资二千余元,从西南修一条石级崖路通达桶底。石级共分八段,曲折向下。斜坡一段约四百步,岩上七段共二百六十步,每步高二十至三十公分不等。尤其奇特的是中段,它成“匚”形横切崖中,高1.7米,宽1.8米,长58米,恰似一条长廊,人行其中,看鹰飞脚下,鹿驰桶底,风涌林浪,五声回音,轰响如滚雷,别有一番情趣。

原桶内有鹿舍十余间,养鹿九只,就环境而论为全国最佳养鹿场之一,现遍植松杉,一片葱茏。

黄桶岩有五声回音,为我国目前其他地方尚未发现。

责任编辑:卢华 审核:谭莉 审签:古学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