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市建南镇成功举办农商产业发展交流会

©原创   11-27 16:52   罗云华

11月20日,利川市建南镇政府、镇商会和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召开产业发展培训交流会。会议充分发挥政企、企农之间的纽带及各会员之间的沟通、协调、共同发展的作用,解决会员单位和会员农户在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瓶颈问题。

本次农商产业发展交流会上,建南镇农业服务中心冉启亮同志主讲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绿色产品,最大程度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建立生态美好环境宜人可持续性发展的现代农业;该镇杨石寨家庭农场负责人刘磊讲述了他的创业故事,并在农业技术部门的指导下,创新黄连与瓜篓套种模式;交流会还邀请杭州盼瑶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才万主讲关于企业管理的基础知识,和与会人员分享了“怎样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微型企业,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以及农副产品互相网+销售运营”等一系列知识。

会议的宗旨是以商带农、以农为商、商农互助、农商结合,共同发展、脱贫致富。

正值“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提质增效行动,市工商联以民营企业、商会为帮方,组织广大非公经济积极参与,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部门联动、民企帮扶、社会参与,多措并举,努力实现政府扶贫、社会扶贫和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的有机结合;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理念,组织民营企业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以开发式扶贫为重点,帮助贫困村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村企互惠双赢。

“现在一年能有十几万的收入,家庭条件变好了。上次一起去开会,学了十九大精神以后。我想再去流转个十几亩地种瓜蒌。”近日,利川市团堡镇安乐坪村6组村民邱红霞正忙着给自家的药材田施肥,看着长势茂盛的药材,邱红霞脸上透露出一丝丝喜悦的笑容。

邱红霞的致富经,就是从入股团堡镇商会会员企业的农安专业合作社开始。

2013年,在外打工多年的邱红霞夫妇回到家乡,开始经营自家的土地,2014年,邱红霞听说村里有种植药材的专业合作社,可以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邱红霞找到了合作社负责人周建光,用自家土地入股了团堡镇农安药材专业合作社。

入股专业合作社拿到分红,自家建起了名叫“下里巴人”的民宿,十几亩的蔬菜、葡萄种植基地。现在,邱红霞一家一年能有十多万元的收入,改变了从前一贫如洗的面貌。

据了解,目前,农安药材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种植中药材5000余亩,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2600元,336个社员二次分红220万元。在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社员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同时,农安合作社还在贫困村云雾山村建立瓜蒌示范基地100亩,从而实现“种植一亩瓜蒌,脱贫一人”的产业发展目标。

同时,该镇旭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引进鄂薯10号优质马铃薯,组织有意愿种植马铃薯的贫困户发展种植,并为其提供种植、肥料、农药及种植技术指导,并以保护价格回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贫困户两个人只要种上两亩的马铃薯。就完全可以脱贫。一亩马铃薯6000斤,就按最低的保护价1.4元每公斤算,一亩土就有4200块元收入,两亩地就是8000多块钱。”该公司总经理陈吉生给贫困户算了一笔账。

农安专业合作社、旭昌农业公司都是该镇商会的成员单位。近年来,团堡镇商会积极动员全体会员参与扶贫攻坚,采取出资、出力、出智等方式,在精准扶贫户中,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技术扶贫、就业扶贫,让更多的扶贫户多方受益,有效给力精准扶贫工作。

“我们商会百企帮百村活动中,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到扶贫工作当中来,用产业扶贫这个方式着手,从各个村的实际情况引导我企业发展蔬菜、瓜蒌这类的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商会会长黄红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将这种商会引导企业主力精准扶贫的做法推广到更多的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