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会在利川召开

08-11 08:58   中国利川网讯   (全媒体记者 李锟 实习生 李盼)

参观团堡文化站 

8月9日,全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现场会在利川召开。恩施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县分管责任人参加会议。

9日上午,全体与会人员分别参观了利川市团堡镇综合文化站、白鹊山村文体活动服务中心、利川市图书馆、文化馆以及都亭办事处羊子岭村村级文化广场等,观看了羊子岭村民间文艺团队表演。与会人员对该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做法和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利川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为统领,以文化惠民工程为重点,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改革,不断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加快发展,全市建成文化广场28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60个、百姓大舞台50个、文化活动室565个,具有利川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成形。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改革力度,创新文化服务方式,全力打造恩施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利川样板。

会上,州发改委、州财政局等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和各县(市)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回顾了全州上半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广泛开展文化服务,把美好的精神食粮提供给亿万人民,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赋予文体新广工作的重要使命,也是文体新广战线必须履行好的重要职责。在恩施州建设“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和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大家要继续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顽强作风,重任上肩、明责在心,为文化民生挥洒汗水,为文化强州尽职奉献。

会议要求,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正视差距,切实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正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再加措施、再添力度,切实补齐我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短板,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找准方向、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在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优秀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完善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品牌打造、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活力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明确责任、强化保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规划引领,促进均衡发展;加大财政投入,强化经费保障;加强队伍建设,提供人才保障;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目标考核;加强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的意识;切实抓好廉洁从政,管好人,带好队伍;扎实抓好文体新广系统的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