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好人】利川“雷锋车队”:8年做好事上万件

08-01 11:50  

 

利川市“雷锋车队”,成立于2007年初,隶属于利川市富利出租车公司,现有20辆“雷锋车”。公司负责人:陈龙。

8年来,他们对残疾人、现役军人、优秀教师、英模民警、临产孕妇、七旬老人等人群一律实行免费,并多次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每年坚持高考期间免费接送考试的孩子,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该车队累计收到锦旗40多面,感谢信100多封,做各种各样的好事超过10000件。

“雷锋车队好,免费载客跑,好事做得多,从不求回报”,这是湖北利川市民自编的“顺口溜”。8年来,该市城区一直活跃着由20辆出租车组成的“雷锋车队”,他们对残疾人、现役军人、优秀教师、英模民警、临产孕妇、七旬老人等人群一律实行免费,并多次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每年坚持高考期间免费接着考试的孩子,做各种各样的好事超过10000件,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该车队累计收到锦旗40多面,感谢信100多封。

群众:他们是好样的

“前几天,我的手机和钱包掉在出租车上了,后来通过下车路段的监控一查,发现是雷锋车队的车,于是赶紧跑到车队办公室去查询,没想到那位好心的哥早就把失物交到公司了,里面的1500元现金分文不少。”谈起这件事情,市民杨国平激动地说。

78岁高龄的谭青松老人是一名退休工人,谈及雷锋车队,他的感触颇深:“我年事已高,腿脚不便,每次在街头巷尾遇见雷锋车队的车,只要一招手,他们就停下来免费送我回家,甚至扶我上下车,这让我十分感动。”

“我是一个残疾人,身体下半部分高位截肢,在街上搭的,很多出租车司机根本不停,怕我敲诈,只有雷锋车队的车,每次都义务送我,一来二去,我和他们都熟悉了,而且还成了好朋友。”市民李怀忠对记者说。

提起雷锋车队,很多市民都竖起大姆指,大家普遍认为,一个城市需要这样的团体,他们就是良心和道德的标杆。

司机:行善是快乐的

张秀池是雷锋车队的一名驾驶员,他于2007年从事出租车驾驶,先后3次被各级行业管理部门表彰为“文明驾驶员”。2007年4月13日上午,一名中年男子从后排上车后忽然口吐白沫,手脚抽搐,张秀池见此情景,一边询问病情,一边赶紧将病人送医院抢救,并自掏腰包垫钱为其办理了入院手续。两小时后,病人逐渐清醒,医生感叹说,“幸好送医及时,要是再晚一些送过来,病人就有生命危险”,但谁也不知道送病人就医的是一位素不相识的出租车司机。病人家属赶到医院后拉着张秀池的手,感激涕零。

2013年7月10日,一乘客不慎将手提包遗忘在张秀池车辆后排座位上,包内有现金8700元和失主个人证件、银行卡等物品,张秀池发现后立即交到公司,公司根据包内信息找到了失主,万分焦急的失主获此消息,高兴地说:“我要当面重谢司机!”,当失主到公司核对领取失物时,张秀池婉言谢绝了失主的现金酬谢。

每逢高考,“雷锋车队”的出租车就会整齐停放在城区3个考点外免费接送高考学生。参加接送的出租车在醒目位置张贴“爱心送考车”标识便于考生识别,对因身体残疾、患病等行动不便的考生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接送服务,车队还为参加接送的出租车配备常用的藿香正气液、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品。他们提前策划好行车路线,避开堵车路段,不让考生误点,以高度的责任心、高质量的服务把考生安全送达目的地。

据悉,在雷锋车队,还有许许多多优秀的的哥的姐,他们或拾金不昧,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其感人事迹被社会各界广为传诵。他们认为,一个人经常做好事,心里就会变得阳光,心情就会变得快乐。

公司:付出是值得的

谈到当初成立雷锋车队的情况,该公司负责人陈龙说,根据有关规定,雷锋车队对残疾人、现役军人、优秀教师、英模民警、临产孕妇、七旬老人等人群一律实行免费,凡是以上人群乘坐车辆需出示有效证件,配合驾驶员填好优抚表,并留下电话号码,便于公司核实。然后,驾驶员凭优抚表到公司报销车费。为此,公司每年都要拿出好几万元补贴。他认为,一个企业不能只注重经济效益,还要看重社会效益,这样做是值得的。

在公司办公室里,各种锦旗挂满墙壁,各种感谢信堆满抽屉,8年来,雷锋车队累计做好事超过一万件。

“雷锋车队已成为利川市交通运输行业及社会的“文明示范窗口”,因此,我们不会解散,会永远把好事做下去,今后,随着公司的发展,可能会增加更多的出租车到雷锋车队来。” 陈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