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专干迸活力 助推文化大发展

08-03 08:34   市文体新广局

正值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文化春风润泽大地,群众文化正蓬勃发展。群众文化扎根基层,人才队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2014年以来,我市大胆试点,积极探索基层文化专干的聘用制,在全市有条件的行政村(社区)聘任具有一定文艺特长、热心文化体育工作、乐于组织基层文化体育活动的业余文艺骨干担任“文化专干”,主抓该辖区内的文化体育工作。文化专干推行以来,成效显著,基层文体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文体活动蓬勃开展,风生水起。截止目前,全市已为全市14个办事处(乡镇)280个社区(村)配备了280名文化专干。

定试点,观成效,激发专干工作热情

    为破解基层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无人领头难题,2014年,利川率先在都亭街道办事处推行社区配备“文化专干”试点,出台了《社区(村)文化专干管理办法》,为11个社区和3个村分别配备1名“文化专干”,专门负责组织开展社区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效果十分明显。

在文化专干的引领下,都亭办事处14个社区组建了28支文艺宣传队、社区健身队,全年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100余场,吸引3000余名文艺爱好者参加演出活动,群众累计观看约8万人次,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高涨。其中,前进社区选送的《肉连响》在湖北省首届广场舞大赛中获得优秀奖,并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通报表彰;都亭社区文化专干组织群众表演的摆手舞《快乐土家人》荣登2015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肉连响》节目荣登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柏杨坝镇文化专干组织村民编排的节目《围鼓咚咚醉酒歌》多次到中央、省、州等地演出,灯哥表演-《妈屋要来接》受邀参加2015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歌、山歌展演。

组织和引领是文化专干的重要职责,为激发专干热情,对考核合格的文化专干按照同级社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政治待遇对待,原本就是现任两委班子成员的按照同级副职对待,并按照每人每年3000元的标准发放专干职务津贴。同时,参照《利川市文化事业优秀成果奖励办法》,对有社区文体综合或单项工作受表彰、参加展演赛事活动受表彰、在文化体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按照单项最高1万元、最低500元的标准给予专干相应的表彰奖励。

  2015年起,利川将文化专干管理工作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出台了《乡镇社区(村)配备“文化专干”实施方案》,在全市14个乡镇、办事处推广这一成功经验。截至目前,我市已为280个社区(村)配备文化专干,并根据目标考核情况发放补助。

接地气,增投入,完善设施做好保障

近年来,我市整合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场馆维修建设资金和体彩公益金等,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建成150个文化广场,面积超1千平方米的农村文化广场达80多个。其中,毛坝、柏杨等地还在广场上建起了独具当地文化特色的“百姓舞台”;市文化馆到忠路试点设立分馆,定点文艺辅导进村,助力文化专干开展活动,为乡村文艺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同时,高标准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农家书屋等文化活动阵地,切实强化管理提高利用效率。

依托阵地服务农村群众,文化广场建成后,一大批农村文艺演出队伍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据统计,全市2015年新成立农村业余文艺队伍60余支,增加文艺辅导员100余人,开展大型文艺活动100多场次,一部分村落30分钟文化圈、社区15分钟文化圈示范点已逐步形成。

送文化,种文化,文化惠民深入人心

文化惠民,关键在机制,核心是服务。“群众有热情,关键在引领。”这是文化专干队伍遵循的工作原则。利川积极探索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通过文化专干了解搜集百姓需求,搭建平台,推行“菜单式”服务,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坚持以节庆为支点推出主题文化活动,将文化送进户种到村。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2014年以来,我市文化主管部门定期对文化专干进行系统化培训,包括业务知识、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文艺辅导等相关内容。每年全市集中培训1-2次,其他培训由社区、乡镇文体广电服务中心根据具体需要定点进行。进一步提升文化专干与文艺爱好者的综合素养。

 

  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机遇催生新发展。以文惠民、以文娱民、以文乐民始终是文化专干的宗旨和目标。今年,利川市将继续推广文化专干管理工作经验,结合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有关精神,对全市各乡镇社区(村)配备“文化专干”实行全覆盖,助推群众文化新发展,建设更加完善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