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纸张 零见面 零费用 恩施州首张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营业执照在利川诞生

06-22 09:37   恩施日报   唐玉琴

恩施日报讯(通讯员唐玉琴)6月15日,利川市巨鲸传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任英豪,在自己手机上成功领取了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营业执照,这是恩施州发出的首张全程电子化登记的营业执照,实现了全市工商注册从“面对面”窗口办理到“键对键”在线办理的智慧升级,标志着该市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工作全面铺开并正式落地。

全程电子化登记是利用电子化、网络化大数据平台技术的优势,使信息化与企业登记业务高度融合,通过申请人外网申请——工作人员内网审核——审核结果外网反馈运行模式,采用CA电子签章技术,依托电子签名技术,完成注册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而股东与股东、股东与审批人员无须见面即可完成工商登记,取得营业执照。所有环节均通过网上电子数据交换完成。

据介绍,市场主体只需登录湖北省工商局门户网站http://www.egs.gov.cn/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按系统提示进行用户注册、身份确认、网上填报登记信息、网上签名并上传相关材料,只需一刻钟,系统自动生成完整、规范的申报资料文本。由登记机关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后网上核准,依法为企业颁发电子营业执照,整个办理过程无须提交纸质申请材料,无须往返登记窗口,无须缴纳任何费用,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真正实现“零纸张,零见面,零费用”。

据了解,企业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目前适用于公司类的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下一步将逐步推行各类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凡是使用全程电子化登记需领取纸质营业执照的,工商登记机关可以通过快递直接送达,不需要办证人到窗口领取,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责任编辑:郑晓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