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市毛坝镇立足“五在”推进平安法治建设

03-10 10:33  

近年来,利川市毛坝镇以深化“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为主题,积极探索“稳在产业、暖在家庭、管在网格、重在自治、美在家园”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有效地促进了辖区的和谐安宁。  

一、立足稳在产业,坚持产业富民

围绕建设“中国红茶特色小镇”目标,全力打造特色农业、现代企业,大力推进茶叶、坝漆产业体系建设,打造“利川红”优质红茶生产基地,创建品种更特、品质更优、品牌更响的“利川红”品牌,实现产业红利惠及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让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稳定在产业的生产、加工、营销和品牌建设等各个环节。

二、立足暖在家庭,坚持服务利民

深入开展关爱老党员、关爱困难群众、关爱留守家庭,富民服务、惠民服务、便民服务、助民服务、安民服务、乐民服务“三关爱、六服务”活动,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通过不断完善服务阵地、改善服务条件,让人民群众就近就便的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做到政府有关心、社会有关爱、家庭有温暖。

三、立足管在网格,坚持服务惠民

一是合理划分网格、促进治理高效。全镇以村民小组、少数民族聚居院落为基础,划分农村网格,明确每个村一名定补干部为一个网格管理员,每个小组有一名网格信息员。二是组建网格治理团队,处理具体事务。三是明确网格员职责,规范治理行为。四是完善网格基础信息,提供管理依据。对网格内的人、车、房、事及家庭产业状况和各类人员情况做到信息全掌握。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不断加强网格员的各方面业务能力,在掌握相关信息的同时,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解决矛盾纠纷、提供政策咨询、开展农技指导等惠民服务。

四、立足重在自治,坚持治理安民

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职能作用,加强内部管理,推动社会发展、激发社会活力。一是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二是强化单位(企业)内保,着力基层防范。三是创新治理载体,增强抗险能力,建立“电话十户联防”模式,全镇构建85个电话十户联防群,成立巡防队组织村民积极主动自防和参加义务巡防。四是强化安全监管,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一方平安。五是深化边区联防,创建平安边界,加强与接边乡、村的协作配合,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接边地区安全稳定。  

五、立足美在家园,坚持环境宜民。

依托秀美的大茅坡云海风光、源远流长的茶文化、雄厚的产茶实力,实现茶文化、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交融发展,打造集采茶、制茶与茶道表演、休闲观光、民族风情体验、餐饮服务于一体的中国乡村生态旅游品牌,建成中国美丽乡村。坚持城乡统筹、产城互动,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全力打造武陵山区边贸新型城镇。(利川政法委办公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