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路镇给站村干部“充电”学法

06-23 17:34  

    近日,忠路镇政府成立由镇组织办、综治办、扶贫办、财政所、林业站、司法所、法律顾问团组成的专班,以村为单位对三个工作站开展了3期“平安法治建设三项机制”培训,参训人员为基层驻村公务员和各站、村干部。 

    此次培训主要从普法教育、依法维权和法律援助三个方面对林权林地边界纠纷化解、土地边界纠纷化解相关法律法规和精准扶贫相关政策依据进行了解读。通过培训,让基层公务员、站、村干部进一步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增强平安法治建设意识,提高矛盾纠纷调处能力,掌握正确处理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广泛宣传平安法治建设三项机制工作,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把矛盾纠纷消化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疑难问题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着力推进全镇平安法治建设三项机制工作的开展落实。 

    该镇要求各站、村健全矛盾排查机制,坚持以关系民生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排查矛盾的突破口,把每月一次的矛盾纠纷排查研判作为例会来落实,从源头上控制矛盾发生,让矛盾、问题从“浮上来”变为“沉下去”;健全矛盾化解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分级管理原则,建立矛盾信访问题台账制度,做到“案案有人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通过对矛盾信访问题的分类整合,明确责任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明确解决时限,找准工作发力点,将为群众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健全宣传引导机制,坚持以宣传拓深度,以教育促成效,将法治宣传摆在建设法治社会、平安社会的重要位置,大力宣传基层民主自治、依法维权、依法信访等法律法规,让农民知法、懂法、守法,依法行使权利,依法表达诉求,自觉履行法定义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