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代会】范正洪:提升畜牧业发展水平

01-05 15:50   www.lc-news.com  

  市第八次党代会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设小康利川的强劲冲锋号,市畜牧兽医局局长范正洪表示,将适应新形势,树立新理念,落实新要求,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深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升畜牧业发展水平,为全市精准脱贫和全面小康建设贡献力量。

 

  转变方式,培育创建品牌。一是按“稳生猪基础、壮牛羊重点、促家禽提档、抓长毛兔增量、凸中蜂特色”的思路,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重市场、调结构、强基础、出效益,实施产业扶贫,壮大发展畜牧业。二是引导、依托、服务市场主体充分运用互联网+、农旅+、文化+、健康+等思维方式,创新推进农牧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三是立足资源和生态旅游优势,扩大“多仁多利”、“土家山”、“晟唐”、“林泽龙”等品牌市场影响力,深入开展畜禽产品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认证,提升“硒+”特色畜禽产品附加值,努力打造知名、著名品牌,将我市建成优良畜禽产品生产加工的重要供给地。

 

  依法监管,全力保障安全。以争创“湖北省畜产品安全监管创先争优示范县、湖北省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和羊布病净化清净区”为抓手,全面加强对畜牧生产、疫病防控、饲料兽药、屠宰加工、检疫监督等全过程、全环节、全要素的质量安全监管, 推进标准化生产,不断强化饲养档案、强制免疫、官方兽医、执业兽医、定点屠宰等制度建设,全面履行《动物防疫法》、《畜牧法》等法律法规所赋予的监管职能,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和无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狠抓统筹,推进绿色发展。积极争创全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发展好粮饲统筹、农牧结合、养防并重、种养一体的生态、清洁、循环畜牧业,是实现行业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是科学合理划定畜禽适养、限养、禁养区,优化畜禽养殖区域布局,推进规模养殖,实现畜禽养殖与环境容量相匹配。二是注重畜禽粪便的资源属性,推行种养结合,指导督促生产经营主体配置完善粪污处理利用设施,推广清洁生产工艺和精准饲料配方技术,推广有机肥生产加工技术,建立与种植基地、粪污处理中心和有机肥加工主体的合作对接,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商品化综合利用和有效循环,实现种养业效益双提升。三是全面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启动和运营好全市各乡镇的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场点,建立规范运行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实现全市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

 

  从严治党,强化队伍建设。认真落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抓好行业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确保系统正风肃纪树形象、履职尽责增效能、提升服务上水平、创先争优促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