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幸福叫回家

06-15 14:33  

连续多日的阴雨终于离去,太阳公公探出头来。初夏时节,阳光明亮而温暖。

按照州委“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统一安排,2016521日,我怀着既激动又期待的心情踏上了回乡之路。

汽车颠簸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全市最偏远的文斗乡集镇。穿过集镇,透过车窗,我便远远地看见了故乡—一个叫做堡上的小村庄。车继续行驶,熟悉却不知名的大山、熟悉的文斗人民母亲河—郁江映入眼帘,还有那熟悉的空气的味道。差不多三年了,游子今又归来。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这是何等的幸福之烦恼。

曾经我和许多朋友一样一直在翰墨飘香中、在社会生活中、在埋头苦干中寻找着“幸福”的真谛,想找出一个公式或者一种定义,像爱因斯坦的物质不灭定律一样的“幸福守恒定律”,这样,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这个公式去追寻属于自己的幸福,可是还没有找到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幸福公式。当我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仰望蓝天,看云卷云舒;眺望远山,聆听鸟儿欢快的歌唱;走近绿水,波光粼粼的倒影中不时游出一条鱼,......才发现这就是幸福。幸福,只需拨动你乡愁凝聚的弦,涤荡去痛苦的阴霾,就会提醒你悦神悦志的幸福其实一直都安静地在你心底,正在以它的韵律在舞动......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想想这些年,每每回到家乡,邻里乡亲除了几个至亲,竟没有几个认识的;老屋周围平添了许多新房,竟也不知道是谁家的;村组公路的修建变迁,我竟找不到儿时的小路。家乡于我,甚是陌生;而我于家乡,也不一样是个陌生人吗?

读高中、考大学、参加工作、加入中国共产党、考入公务员队伍,之后在县城中谋得几十平米居所。却远离父母,不知他们生活的困苦;远离姐妹,不解她们的喜怒哀乐;远离家乡,不见她的巨大变迁。此时回到家乡,感慨万千,儿时的伙伴大多外出打工,他们也该有子女了吧,可仍旧与父母子女分离,作为朋友,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年迈的长辈,佝偻着的身躯快要到地了,本该安享晚年,却依旧干着农活,生活的重负从不曾在他们身上卸下,他们认出了我,拄着锄头,对我这个晚辈嘘寒问暖,我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何以慰藉他们的念子之心?何以减轻他们生活的压力?还有那些留守的孩子,没有父母的陪伴,谁来呵护他们健康成长?更有乡间大片荒芜的土地、山林,如何让它们变废为宝、物尽其用呢?

    身为人民的公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现在的我,仍无法解决这些问题,我能做到的就是让自己快速成长,在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和平发展时期,经受住糖衣炮弹的诱惑,不在“富丽堂皇、觥筹交错”中迷失自己。那我也能骄傲的说,“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此次“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拉近了我与家乡的距离,让我感触颇深:不忘初心、不忘本,不忘宗旨,永怀感恩之心,永葆淳朴本色。回报家乡、回馈社会,永跟党走,这便是我一生努力的方向。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常回家看看吧,因为那里有哺育我们的父母亲人,有陪伴我们的儿时伙伴,有带给我们童年记忆的一草一木一石一土,因为家乡,那是我们的根,也是每个人幸福之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