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07-11 09: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市委决定2016年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 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经常教育,区分层次,有 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扎实推进“五市”战略,锻造“四铁”党员队伍,保证各级党组织始终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一)明确目标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 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 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 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大局,把“两学一做”落实到理论武装上,引导党员坚定信仰信念之真;落实到精准扶贫、同奔小康上,引导党员担当牵 头引领之责;落实到“六城”同创上,引导党员共铸城市文明之魂;落实到依法治市上,引导党员树立法治信仰之坚;落实到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 态上,引导党员自觉抵制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落实到推动发展上,引导党员走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之先,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全面实施“五市”战略、打赢 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全省从严治党示范市、平安法治建设示范市和与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把握基本原则。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 托,针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要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 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三)解决突出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五个方面的突出问 题: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不足,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 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和宗教信仰活动等;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 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缴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 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解决一些 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 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铁”、“五个必须”、“七个有之” 的要求查问题、补短板。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二、主要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诵读党章,开展手抄党章党规书法比赛,将优秀作品进行专题展览。全面理 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 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掌握廉洁自律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县级以 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掌握 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学习党的历 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先进典型、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接受教育,从全州、全市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 年版)》,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 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把学习系列讲话同落实市委的战略部署和重要决策结合起来,坚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信心,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各级党委 (党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县级以上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 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新时期对党员的新要求,着眼建成绿色、开放、文明、和谐的“武陵明珠·锦绣利川”的总体目标,着眼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 建设全省从严治党示范市、平安法治建设示范市和与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 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和党员岗位特点,对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进行具体化。各级党委(党组)要指导各党支部,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 同单位实际制定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两为”干部的标杆,学法用法的标杆,精准扶贫的标杆;农村党员要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带头创业脱贫致 富、带头联系帮助群众;城市社区党员要做“六城”同创的参与者、网格化管理的推进者、邻里和谐的维护者;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要做坚定理想信念的先锋、全心服 务群众的先锋、坚持清正廉洁的先锋;“两新”组织党员要做志愿服务的有心人、政策法规的宣讲人、依法治市的带头人;学校党员要做政治坚定的表率、教书育人 的表率、师德师风的表率;各级“第一书记”要做村情民意的调研员、精准扶贫的战斗员、基层党建的指导员。

  三、主要措施

  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推进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将学习教育“四整四强化”的各项任务贯穿起来。基本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固定 每个月第一周星期五为全市“支部主题党日”,与“六城同创日”协同推进;坚持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支部主题党日”要组织学习,每项重要工 作安排要先组织学习;在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按月交纳党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 献等,将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抓严抓好。

  (一)深入开展“四整四强化”

  1.深入开展组织整建,强化基层组织力。

  (1)健全组织体系。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着力破难题、补短板,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着力解决一 些地方“有党员、无组织”,“有支部、无活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力的问题。继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配好班子,完善制度,激发活力,对问题 特别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要先整顿到位,再开展学习教育,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使整顿转化和学习教育相互促进。

  (2)排查组织关系。根据中央、省委、州委统一部署,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全市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的通知》(利组通〔2016〕3号)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正式组织关系在本党支部的党员、正式组织关系转出后未收到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的党员进行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教育和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3)开展集中培训。继续开展好“两学一做”领导干部法纪知识专题培训;实施“双强”村党组织书记培育工程,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履职 能力测试制度,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对村党组织书记组织闭卷测试,测试合格者颁发证书,持证上岗;全面开展以党支部书记为主体的骨干整训,对基层党组织书 记和其他党务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帮助他们明确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方法,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有能力落实。

  2.深入开展思想整顿,强化理想信念。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要扎实搞好个人自学,制定党员年度学习计划,按要求完成学习内容,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每月至少1次;四 大家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集中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每两个月组织一次专题讨论,将专题讨论与全市中心工作相结合, 围绕如何做合格党员,分四个专题开展,即将学习教育与严肃换届纪律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合格党员;与依法治市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做讲 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党员;与“六城”同创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合格党员;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做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2)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员领导干 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组织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到基层一线党支部讲党课。上级党组织要指 导基层党组织书记人人讲党课。开展“微党课”活动,鼓励普通党员结合“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讲党课,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授课人。组织开展优秀 “微党课”评选,评选出的优秀“微党课”作品在“指间利川”、“云上利川”和中国利川网进行展播,提升党课的影响力。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课,“七 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大力选树身边先进典型。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七一”期间,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市委评选表彰3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40名优秀共产党员、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20名基层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乡镇(街道)党委从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中评选“我身边的好支书”,党支部评选“我身边的好党员”。

  3.深入开展作风整肃,强化纪律规矩。

  (1)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 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党代表和社会人士列席市委常委会议,接受社会监督,听 取宝贵意见建议。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召开党委会议也要邀请党代表和社会人士列席。

  (2)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监督。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实行党员“先锋”指数管 理,以民主评议党员为载体,采取党员自评、群众测评、支部初审、上级党委审定等程序,确定奖励等次,促使党员考核由主观印象评价向科学量化评价转变。会前 对60岁以下的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党的知识测试。知识测试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要内容,根据不同群体设计不同试卷,测试成绩纳入党员“先锋”指数管 理。党支部采取适当方式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4.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强化知行合一。

  (1)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当好扶贫主力军。开展“‘两学一做’当先锋、精准扶贫立新功”主题活动。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引导广大 党员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重任;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党员发挥结对帮扶作用,“两新”组织党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农村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第一书 记”发挥牵头引领作用,用精准扶贫工作成绩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2)立足岗位作贡献,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活动,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 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亮明身份,争做表率。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组织引 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农村和社区,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引导无职党员发挥积极作用,大力支持农村党员致富带富,大力支持城市党员 创业就业。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重点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引导职工党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发挥示范作用。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 业,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在机关事业单位,结合开展“三抓一促”活动,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 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在学校,结合党建主题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增强党员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开 展以“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结合岗位实际,用鲜明的观点、生动的事例、真切的情感来阐述如何做合格党员。要突出从自己身边发现、推荐、总结、宣 传典型或本人的特点,用典型事迹来鼓舞人、教育人、启发人、引导人,努力在全市上下营造真学实学、争做合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3)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上行下效整体联动。坚持领导带头,市委常委和市级领导干部要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联系驻点村党支部, 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带动一个乡镇的学习教育,同时联系本人所在党支部,带动一个机关的学习教育,带头参加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带头谈学习收获和学习体会, 指导好所分管领域或兼职的部门单位的学习教育。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 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要以党委(党组)会、党委(党组)中心组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一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重点围绕从严治理为官不 为、争做“两为”干部等开展集中研讨,推进落实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倒逼干部“两为”,促进履职尽责。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 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4)对照细化整改重点,针对问题边学边改。全体党员都要坚持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道德行为不端、精神不振等 5个方面的问题。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点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道德行为不端、精神不振等5个方面的问题。机关党组织要重点解决党建工作创新不够、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等问题;事业单位党组织要重点解决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组织生活开展不足、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农村社区党组织要重点解决基层阵地建设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农村无职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国有企业党组织要重点解决党组织地位弱化、党建工作边缘化、党内生活平淡化等问题;“两新”组织党组织要重点解决党建工作力度不够、信心不足、目标不明,党组织机构不稳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等问题。

  (二)广泛开展“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

  按照州委要求,5月至6月在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含乡镇、街道)党员中广泛开展“不忘初心·永跟党 走”主题实践活动,以“支部主题党日”为基本载体,以引导机关党员“‘两学一做’当先锋、精准扶贫立新功”为目标,以“四访两会一参加一教育”为主要内 容,实现“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目标,即走访革命前辈和先进典型,增强政治意识,做一个讲政治、有信念的人;走访新老支书和入党介绍人,增强组织 意识,做一个讲规矩、有纪律的人;走访父母师长和亲朋故友,增强感恩意识,做一个讲道德、有品行的人;走访致富带头人和贫困农户,增强宗旨意识,做一个讲 奉献、有作为的人;回乡后,组织召开民情民意座谈会或列席村(社区)支部组织生活会,参加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认真回顾申请入党时的思想激情和奋斗追 求,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入党以来的追求与表现,教育党员时刻牢记入党誓词,自觉遵守党的章程,终身践行入党誓言; 回机关后,参加所在支部交流会,写一篇返乡笔记或返乡感悟,并组织评选;参加一次农务;接受一次群众教育,倾听群众心声,听听他们诚挚的批 评和建议,了解所在村(社区)精准扶贫、社会经济发展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建议。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在回乡的过程中,可以利用手机或相机拍摄家乡美景和 生产生活图景,参与“手机里的利川”专题报道,筛选出的优秀图片将在“大利之川三十而励”官方微信、荆楚网平台展播。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开展 “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纵深开展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实 施方案。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开展本次活动。

  四、组织领导

  市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由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沙玉山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向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邓勇任副组长,市 委办公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市委党校为成员单位,由市委组织部牵头 组织实施,负责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工作。

  (一)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学习的主体责任,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按党组织隶属关系领导和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党(工)委要结合实际作出部署安排,加强具体指导。党组织关系在我市的垂直管理单位归口由市委市直机 关工委负责指导。各党(工)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指导党支部各项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 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要针对不同类型党员的实际情况和学习需 要,提供适合的学习资料和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第一书记”要充分发挥指导示范作用,学在前头,指导编写驻点村学习教育方案,主要参加所在村“三 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精准施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建强村支“两委”班子,健全完善学习教育、工作落实、个人生活等制度,确保驻点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落到实处。

  (二)分层分类指导。突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1+7”方案,“1”是全市实施方案,“7”是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窗口和服务单位、学校、医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7个 领域指导方案。机关事业单位要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可采取小型、分散的方 式开展学习教育,不影响日常工作;对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可因企制宜、因岗制宜,灵活安排;对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强的党组织,可依托区域化党员服 务中心,利用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方式,组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对流动党员,流入地、流出地党组织要加强协调配合,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把流动党员编入一个 支部,就近方便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三)加强督促检查。各党(工)委要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整合部门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党委(党组)要在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的同 时,指导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督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学习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采取定点监测、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 方式,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市委每两个月对各地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及时了解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 性问题。要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的首要任务,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责任清单,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 内容,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四)发挥媒体作用。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引导党员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电视栏目、微信易信和远程教育平台等开展学习交流。建立“利川党 建”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定期推送“两学一做”学习资料、各地各单位先进经验和做法、学习交流体会文章和先进典型事迹,丰富学习 内容。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依托“指间利川”、“云上利川”和中国利川网,及时发布学习教育重点篇章,党员实名关注并点击阅 读,以评论文字形式替代单纯的心得体会,督促党员真学真信。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