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民宿:产业扶贫新模式

07-25 16:29   牟新

中国利川网讯(记者 牟新 通讯员 刘雅怡)“凉爽的气候,可口的美食,真想再多住几天。”7月8日,中国地质大学73名师生住进利川市白鹊山农业生态园,被大山深处的美景深深吸引。

跳肉连响、唱利川民歌,体验百工百匠织锦、打糍粑、扬风车、编草鞋、编草凳等,白鹊山民宿给全体师生留下深刻印象,纷纷感叹行程太短。今年,白鹊山民宿花开盛夏,花香墙外。

近年来,东城办事处以精品民宿为抓手,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标准建设,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少数民族特色民居建设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四季观花、夏季避暑、秋季采摘的生态休闲观光游和“住民宿、听山歌、吃农家饭、观农事”的文化体验游,推进现代美丽休闲乡村建设。

去年,东城办事处引入湖北省昌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约7000万元,完善停车场、道路、路灯等配套设施建设,流转土地1800余亩,在白鹊山建设1500亩以农业观光、四季花海为主的观光园,200亩绿色有机果蔬采摘园,以生态农业特色旅游带动度假村土特产销售,使农耕文化、情感文化、民俗文化融为一体,形成经济产业链,辐射带动318国道沿线及观彩峡生态旅游示范区发展。

目前,白鹊山村首批改造民宿32户,可接待游客500余人。去年,白鹊山民宿产业已流转贫困户土地25户,按净利润分红签约贫困户民宿改造10户,带动就业500余人,帮助贫困农民变身为经营者、服务员、保洁员、农耕文化体验指导员、土苗文化传承员,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这是该市依托特色资源、创新产业扶贫模式的一个成功案例。利川市是湖北省旅游大市,生态、气候、区位和民族文化优势明显。近年来,该市紧盯精准扶贫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实施“十村百企万户”民宿旅游工程,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新方法、新路径。

去年,该市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了“以旅游为载体,以脱贫为目的,以‘十村百企万户’民宿旅游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助推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推进旅游产业和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

该市随即出台《利川市“十村百企万户”乡村民宿旅游暂行扶持办法》《利川市民宿基本标准》等政策性文件,鼓励贫困户和农户踊跃参建,对普通农户给予40%的房屋改造补助资金,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各项改建补助上浮20%,并按每户1万元的标准,给予基础设施的配套补助。

同时,探索“市场主体+村集体组织+农户”的多元发展模式、“旅游发展公司+民宿协会+经营户”的立体管理模式和“种养业+特色产品+就业”的带动脱贫模式,鼓励市场主体采取房屋租赁优先考虑贫困户、建设用工优先录用贫困群众、服务运营优先雇用贫困群众,商品开发优先照顾贫困户的“四个优先”措施,构建旅游要素全聚集的全链条式民宿旅游扶贫模式。

该市还定期举办民宿旅游从业人员(含贫困户)培训班,加强贫困群众的用工和手工艺品技能培训,指导贫困户按照绿色生态要求发展种养业,自觉担当保护生态环境责任,自我提升内在人文素质和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11个民宿旅游基地,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民居54户,间接带动9300余人就业,从业贫困群众每月增收1850元。民宿旅游变扶贫片区为旅游景区,变农特产品为旅游商品,为贫困户持续增收提供了可靠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