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全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水平

07-29 16:17  

记者 牟联文     通讯员 文建平

如何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让行政的手转型服务让市场的手称量公平?利川正在力图通过改革创新给出自己的答案。

 

    整合资源理顺体制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加强公共资源交易规范管理,今年2月,利川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正式组建,加挂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牌子。5月,利川市政府采购中心、市建筑工程交易中心划(接)转入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筹使用,按“一网一规一库”和“五统一”模式为公共资源交易提供平台服务;

 

为规范管理,强化监督,该局实行综合监管与部门监管相结合、行政监督与招标投标交易相分离的监督管理体制探索电子招投标、异地评审等有效手段,搭建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交易平台

 

    凝心聚力履职尽责

 

在机构组建的同时,加快交易平台建设。517日,该市第41次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育路丽晶广场建设方案,该场地占地两千多平方米,功能分区平面布局图装修和弱电深化设计、项目预算已于7月初完成,整体方案已送投资评审中心评,评审结束后将交由国资公司装修。

 

按照省州文件精神,该会同市发改局、市法制办迅速对全市涉及到公共资源交易的现行规章和文件不符的进行清理;配合住建部门对巡视发现的“应招未招”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借主题党日活动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了执业教育和警醒;对评标专家进行了业务和德育培训;州对接完成了“一网一规一库”网络平台建设工作,为电子招投标奠定了基础。

 

截至6月底,全市公共资源进场交易项目99个,交易总金额17162.07万元,中标金额14076.18万元,节约资金3085.89万元,节约率17.98%。这既节约了资源,提高了效率,同时也带来了良好社会效益。

 

    提升服务助力发展

 

为助推全市精准扶贫、“六城”同创及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该局对易地扶贫搬迁、“六城”同创及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建立优先办理机制,坚持“三个优先”,即“优先办理进场登记、优先发布招标公告、优先安排开评标场地”,确保项目登记、发布信息公告、开评标和中标公示随到随办理依法开辟易地扶贫搬迁绿色通道,投资规模在200万元以下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直接由乡镇按照政府采购法中的竞争性谈判等简易方式确定施工单位规模在200万元以上的严格执行公开招标程序,大大加快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程实施进度。

 

    

下一步,该局将以“平台整合”为重点,抓好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的平台整合工作 ,以“集中整治”为重点,抓好围标串标等问题的治理工作,以“信息公开”为重点,建立健全市场监督管理机制,加快构建公共资源交易体系,为市域经济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