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民宿旅游乐农家

08-17 09:53  

记者 牟联文 通讯员 孙国辉

8月10日至12日,全省旅游工作研讨班在利川市举行。省旅游委主任钱远坤作主题报告点赞,“以民宿建设引爆全域旅游发展,利川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8月15日,正是土家族“月半”节。利川市东城街道办事处白鹊山的向维林和家人聚在一起吃完团圆饭后,专程去地里摘了一篮子蔬菜。再过会儿,他和妻子就要为客人准备晚饭了。

自打家里办起了民宿,客人走了一拨,又来一拨。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操着不同的口音。可向维林说,进了他家的门,他就把客人当成了自家人。

向维林是白鹊山土生土长的,大半辈子都在和土地打交道。去年,村里兴起民宿旅游,这让向维林看到了一条不一样的致富路。政府的补贴再加上自己投资的一部分,他将家里的三层小楼好好地装修了一番。

向维林每天操心最多的事情,就是为客人准备一日三餐。他说,来白鹊山的大多是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口味清淡。自家菜园子里种的青菜、莴苣,成了老人们的最爱。

“我媳妇儿在餐馆干了十几年,做的饭菜大家都爱吃。”向维林说。

除了为客人准备三餐,向维林还负责端茶送水,打扫卫生。虽然是民宿,但他却按照宾馆的服务标准来要求自己。

没事的时候,向维林就和客人们聊聊天,唠唠家常,做起了“甩手掌柜”。相比以往,向维林清闲了些,但是自家腰包却鼓了起来。

“我对这条路有信心。”提及民宿旅游未来的发展,向维林满脸喜色。

8月15日下午,白鹊山下起了小雨。不远处,青山相连,薄雾升腾,恍如仙境。这一切,都让来自武汉的樊阿姨陶醉。“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在向维林家里住了一个星期,樊阿姨十分满意。而更让她赞不绝口的,是主人家里的菜园子。

樊阿姨介绍,向维林家的菜园子里有茄子、豆角、莴苣等蔬菜,这些蔬菜全都是自家种的,不仅味道好,关键是让人吃得放心。有时候,樊阿姨和老伴儿也会自己到菜园子里去摘菜。比起在城里逛菜市场,这种原汁原味的农家生活让两位老人感觉新鲜。

每天晚饭过后,夫妇俩都会出去走走。虫鸣鸟叫,声声入耳,这是和城市生活完全不同的体验。

虽然住在农家,但网络、纱窗、独立的卫生间等该有的服务设施却一应俱全。完善的设施,热情的服务,让樊阿姨夫妇住得安心而惬意。

“以后,不仅我们还会来,我们还会介绍朋友过来。”樊阿姨说。

利川市是湖北省25个重点贫困县市之一,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达6.86万户,贫困人口达21.6万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而作为湖北省旅游大市,该市去年立足实际,启动了“十村百企万户”民宿旅游工程,首批在全市选择11个有条件的乡镇作为民宿试点。

据统计,全市民宿旅游建设户现已达到871户,可接待游客的民宿已达到805户,现阶段住宿接待能力为9000人左右,餐饮接待能力达到8000人左右。

通过政策引导、制度安排,既立足长远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的民宿大发展格局,又立足当前激发和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民宿发展的积极性。截至目前,政府投入的2100万元资金已经撬动2亿市场资金进入民宿市场。

变特色产业为富民产业,变扶贫片区为旅游景区,变农特产品为旅游商品,民宿旅游的发展为贫困户持续增收提供了可靠的途径。

找对路子,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利川市借助民宿旅游,书写出了精准扶贫的新篇章。

                                                        (责任副总编:傅小棠  责任编辑:吴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