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大攻坚】扶贫路上传帮带

05-16 18:08  

中国利川网 通讯员 阮莲娥 杨波

5月8日大清早,市政法委驻莲台村工作队队员来到建南镇白竹坝村,要收购300斤黄连种子。

原来,市委政法委计划今年为凉雾乡莲台村发展20亩黄连苗圃基地,现在正值立夏,是黄连种子收购的最佳时机。但是由于2017年冬天的大雪,导致黄连种子很紧俏,再加上现在利川普遍发展黄连产业,种子更是供不应求。

建南镇白竹坝村是市委政法委帮扶的第一个村,全村发展黄连产业,已整村脱贫。

村书记贺广胜了解了工作队的来意后,拍着胸脯说道:“政法委是第一个帮扶我们村的单位,村民们对政法委的感情很深,我保证你们收的种子一定是我们村儿最好的。如果到时候不能保证成活率,我这张老脸都不好意思见到政法委的任何一位同志了。”

于是在贺书记的发动下,村民们有种子的拿种子出来,没种子的提供信息,带路的带路,跑腿的跑腿,才个把小时的时间就凑了三百多斤种子,并推举了村里种黄连最有经验的三个专家来验收种子。就这样,从清早五点忙活到中午十二点多,按照优中选优、好中选好的标准,收了两百多斤黄灿灿的黄连种子。

贺广胜对工作队员说:“市委政法委相当于我们的妈屋里,你们把我们村扶持起来了,让我们先脱了贫,现在帮扶的村,就是我们的兄弟村,这就相当于你们把老大带大了,现在带老二,老大是应该帮忙带老二嘛!你们贮存种子、播种、移栽等等环节,我都亲自带我们村最有经验的人到莲台村去免费帮忙指导,看你们欢迎不?”贺书记憨厚地笑着问工作队员。

老大帮老二,爱的传帮带,这些言语和行动让市委政法委的全体干部职工感动不已。如今,全市精准扶贫开展得如火如荼,如果所有脱贫的村、脱贫的老百姓都怀着这样感恩的心,将爱传递下去,一定会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添砖加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