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雾多措强力治“三违”

08-03 16:32  

中国利川网(通讯员 刘雅怡)8月18日,凉雾乡对老河村7组“三违”户进行了强制拆除。“三违”(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开发)满足的是少数人的私利,损害的是大多数群众的合法权益,影响的是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大“三违”整治工作力度,让“三违”不再任性,不仅是为了维护城乡形象,更是为了保护大多数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凉雾乡对 “三违”重拳出击,对症下药,力求根治。

严格执法,釜底抽薪——掌握政策、杜绝反弹、规范城乡建设

巡查全天候,叫停全覆盖。为打击新的违法建设产生,“三违”办成立两个巡逻组,各站、村、驻村乡直单位基本做到无缝巡查,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将责任明确到人,人员落实到户,在日常巡逻时一经发现新的违章建设,立即制止。通过整治,110户违法建设全面停建。

全面清理核查历史“三违”建筑。一是对2009年7月1日以来干部职工和近亲属在城市规划区内参与“三违”的进行全面清理核实上班;二是全乡范围内2012年11月1日以来的“三违”建筑开展全面清理清查,从2015年6月1日至12月31日结束。据悉,老河村前1-5月出现29户“三违”建筑,大岩村出现20户,官屋村出现7户。

文明执法,有情操作——把握方法,分类处理,把好事办好

加大宣传,落实规范标语50幅,“三违”宣传广告牌4块,“三违”宣传标语和公告600幅,并组建了“三违”执法车进行了政策、法规宣传。

调查情况清,核实底数明。该乡对2015年以前符合建房条件建房的无房户、危房户,符合分户的建房户进行了排查摸底,逐户核实登记,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历史积存“三违”户共计343户。开出分类处置单67户,上报D级危房改造83户。

合理有序疏导历史形成的“三违”建筑。为了减少社会矛盾和“三违”整治工作压力,确保不出现新的“三违”建筑,提高“三违”整治效率。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根据凉雾实际和“三违”现状,对历史形成的“三违”建筑,不严重影响规划的,有序疏通,缓解群众住房刚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