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忠路镇创建全域有机茶产业基地​

06-25 09:13  


资料图片

位于利川市西南部的忠路镇,种茶历史悠久,茶叶品质独特。这个有“贡茶之乡”美誉的乡镇,去年实现茶叶产值1.2亿元。

因茶而兴,因茶而富。近年来,忠路将有机茶作为全镇“一乡一业”主导产业,坚定不移打造全域有机茶叶产业,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发展路。

初夏时节,走进忠路镇杨家坡有机循环茶叶基地,沿着阶梯状的坡面向茶园深处望去,一垄垄葱郁茂盛的茶树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似乎看不到尽头。“几年前,这片山顶茶园还处于荒废状态,无人问津。”湖北嘉润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文英回忆。

谢文英与茶打了十几年交道。2008年,因为茶叶农残超标,她亏损了200多万元。这让谢文英意识到茶叶农残的巨大危害。她下定决心调整方向,建设不施农药化肥的有机茶园。

当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谢文英得知忠路镇杨家坡村有一片荒废了20多年的茶园,具备创建有机茶园的条件。整理、改造2000亩茶园,对于谢文英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干还是不干?她拿不定主意。

谢文英的投资意图,在忠路镇传开了。此时,镇委、镇政府正有建设有机茶园的想法。镇里相关工作人员找到谢文英,商谈合作事宜。谢文英负责建基地,镇委、镇政府在土地租赁、资金、项目等方面予以支持。

2011年,基地建设启动。当年下半年,即获得瑞士生态市场研究所有机茶叶基地认证(IMO证书);2014年开始,每年获得德国CERES有机认证机构论证,并取得欧盟和美国的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谈起有机茶基地创建历程,谢文英感慨十分不易。

但更多的是收获。如今,杨家坡2000亩有机茶园全年产量可达1万公斤以上,年收入2300万元以上,一亩有机茶产生的效益是普通茶园的两倍多。

杨家坡有机循环茶叶基地的成功,让忠路镇委、镇政府吃了“定心丸”。在镇委、镇政府引导下,以杨家坡为示范引领,有机茶基地创建在忠路遍地开花。

目前,该镇南京寨、葫芦寨有机茶示范基地已启动有机茶申报认证工作。在企业认领的基地中,临江茶业认领主坝村一组、二组400亩,雾洞茶业认领主坝村三组、四组200亩,极叶茶业认领胡家塘村古茶树群落500亩,三个茶叶基地均已启动打造可追溯系统的样板。

“建设有机茶基地,是当前茶叶市场大势所趋,建好了有机茶园,茶农能增收、企业能增效!”6月19日,站在逐步成型的有机茶园里,利川市临江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奇富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临江茶业南京寨有机茶基地总面积300余亩,2014年按照有机茶标准进行老茶园留存面积20亩的转换,2015年至2017年新建有机茶园180余亩,计划2018年新建有机茶园100余亩。

有机茶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完全不施化肥、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化学食品添加剂。无论是已经改造成功的杨家坡,还是正在改造的南京寨,要实现从普通茶园到有机茶园的转变,至少需要三年时间,改造过程中“讲究”也很多。

在杨家坡有机循环茶叶基地,茶树均施用茶园自制堆肥,并用传统生物或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采用标准化清洁加工生产线,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科学规划修建绿茶车间、红茶车间、质量追溯体系、养殖区等,套种树种和作物以增加物种多样性,实现基地内可持续发展内循环。

“从种植、生产、加工到销售、运输,基地都有严格的要求和标准,每个环节都有标准、有记录、有检查、有监督。”刘奇富说。三年持续改造,对于茶叶企业来说,风险高,且消耗资金。

如何推动全域有机,政府引导成为关键。

不施农药、化肥,首先要过思想观念这个坎。为了让广大茶农明白种有机茶的好处,了解相关技术要求,忠路镇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组,通过召开屋场会、开展培训等形式,宣传政策、讲解知识。“种有机茶没得巧,关键要搞好‘三个严禁’‘三个必须’。三个严禁,就是严禁使用除草剂、严禁施用化肥、严禁喷施农药;三个必须,就是必须采取人工除草,必须使用生物防控,必须施用有机肥。”在主坝村,村民覃辉对种有机茶诀窍了然于胸。

忠路镇出台《加快打造全域有机茶叶示范乡镇奖励办法》,调动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对创建商标、创建A级景区、创建规模以上企业及在市级及以上中心城区、重点旅游景区新开实体形象店分别给予奖励。

2017年,嘉润茶业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政府给予10万元奖励资金;临江茶业被农业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获得政府奖励资金5万元。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舍得在食品安全上投资,而有机茶是安全认证体系中的最高级别,是茶叶市场发展新趋势,潜力巨大。”忠路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云书说。

如果能抓住机遇,抢占市场先机,便能促进忠路镇实现茶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打下坚实基础。2017年,镇委、镇政府提出:将有机茶叶作为全镇“一乡一业”主导产业,打造全域有机茶叶产业。

结合茶叶农残控制良好的基础条件,忠路镇采取“核心+板块+全域”模式,打造全域有机。以杨家坡基地为核心引领,打造主坝、胡家塘板块,推进全域有机基地建设,每年新发展有机茶叶基地2000亩,三年内淘汰劣质品种和不规范茶园5000亩。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链接模式,分批在2020年、2021年、2022年实现8个茶叶企业认领的10820亩、20040亩、20123亩茶园有机转换成功,2022年底前实现全域有机。

“有机茶品质高,但产量低,将高档有机茶瞄准高端消费市场,让高档产品体现出应有的价值,创造更大的附加值。”黄云书表示,随着出口标准不断变化调整,有机茶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出口市场。

不仅忠路,如今,全域绿色有机创建已在利川市广泛实施。

“为加快茶叶生产全域绿色化进程,探索全域绿色化生产模式和运行机制,打造可看、可学、可推广的绿色生产示范样板,带动全市茶产业提档升级,利川市下发《茶叶生产全域绿色化建设实施方案》。目前,毛坝镇、忠路镇、柏杨镇、沙溪乡、文斗乡全域有机茶建设正稳步推进。”利川市副市长彭必武介绍。

彭必武表示,利川市将通过3年至5年的建设,让80%的茶叶达到绿色食品标准,10%的茶叶质量达到有机食品标准;到2020年,茶叶产值达到15亿元,综合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茶农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建成全市绿色生产集成技术示范基地、全域绿色化推进模式与机制的创新基地。

(责任副总编:傅小棠  责任编辑:陈玄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