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县政协来利川考察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

04-14 15:03  

4月11日至12日,湖北浠水县政协副主席陶喜田带领调研组来我市考察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副主席肖传武陪同。

据悉,2014年3月,我市同浠水、五峰县、十堰市一道被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确定为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县市。一年多以来,我市强化规划引领,编制了《利川市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规划方案》,拟定了我市以集镇、中心村为主的“一心、三极、三轴、多节点”村镇建设空间格局,以“高山两片一带、二高山两片两带、低山四带”的农业生产格局和“一心两核、两屏六区”的生态建设格局。注重项目引领,先后实施了“南环大道——利万高速”连接线、利鱼线绕城公路,利鱼线凉雾、汪营段绕镇公路等一些列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立了高山绿色蔬菜产业带、团堡优质山药基地、建南优质黄连种植基地、郁江流域生态茶叶产业带等特色农产品基地;采取治理水污染、河流整治、退耕还林和天保工程等措施对生态脆弱区实施保护与治理。在推进建设主体功能区过程中,积极探索“生态农业——生态绿色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的产业大循环和“猪—沼—蔬(果、肥)”生态小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基本上形成了自然资源吸引游客、农副产品供给游客、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留住游客的发展路子。

考察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齐岳山生态修复示范区、苏马荡生态旅游示范区,并召开座谈会,了解我市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实施情况,并就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存在问题及如何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与我市发改局等相关部门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