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广校:强化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07-18 11:32  

利川是农业大市,市农业局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发展战略,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激活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为构建和谐利川、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转变观念,加强管理。市农业局突破传统观念,根据“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结合各乡镇主导产业,加大农村实用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针对农村实用人才比较分散,流动性较大的特点,由农业局科教股负责牵头,市农广校,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农业企业各司其职、通力配合,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立体的管理模式,摸清底数,建立农村实用人才资源库,实行动态管理。

强化培训,提高技能。以各乡镇服务中心、村、农业企业为培训阵地,采取多种方式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技术培训。一是结合农村农业时节特点,聘请各类农业专家、田秀才进行集中授课,不断提高农户的科学种养理念,增强农技科技含量,实现农业产业的科技推广。二是通过科技下乡的方式,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践指导,通过现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农户的科学种养水平。

拓宽渠道,引进人才。结合利川实际,努力争取农村实用人才的优惠政策,加强对农村优秀实用人才在培养、使用等方面予以重视,为其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通过引进人才和培养,从能力素质上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极大地弥补了我市人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现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