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大攻坚】勤劳拔穷根 小康不是梦

10-12 15:41  

中国利川网 通讯员 吴周勇 

走进谋道镇相园村,山坡上,田野间,到处都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从已经收割的田地里还能看到丰收的迹象。这里民风淳朴,看不到游手好闲的人,更看不到打牌赌博的现象。勤劳与厚道是让人印象深刻。三组村民冉瑞洪就是这样代表之一。

冉瑞洪一家六口,儿子冉从飞先天聋哑,虽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他们不等靠要,凭勤劳的双手摘掉穷帽。

“只有实实在在的干,才能换来财富”这是73岁的冉瑞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从1982年开始,冉瑞洪就带领老伴儿、残疾儿子种植烤烟,除其中有一年遭遇冰雹灾害赔本以外,30多年都是从“赚”字过路。“种烤烟太辛苦了,挣点血汗钱不容易呀!”从育苗到烤出来要经过十几道工序,覆膜、除草、施肥、打农药。特别是烘烤阶段,来不得半点马虎。火力、温度、湿度都要把握好,常常在烤棚旁边过夜。

冉瑞洪今年和往年一样,种了20亩烤烟,刨去成本,盈利约4万元。冉瑞洪坚持种烤烟36年!从不间断。除种植烤烟外,他还养了8桶蜜蜂、三头猪。

“把路修好了,既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他人”

在相园村,当人们走在一级一级的石梯路上去干农活的时候,大家都会想起冉瑞洪,是他,长期坚持修桥补路,只要那里的路不好走,他就一定会去把它修好,村办公室对面山上那100多步石梯子,就是冉瑞洪背去石板修好的。“路修好了,既方便了自己,又方便了他人”冉瑞洪言语间流露出的是厚道。

(责任副总编:傅小棠  责任编辑:冉春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