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神秘的利川云口水电站内部,我看见的不仅仅是震撼!

10-26 09:05  

近日,利川市忠路镇云口水电站正进行规范化治理,笔者跟随站长谭洪的脚步走进了神秘的电站内部区域。大气蓬勃、科技感十足……近距离感受之后,才觉云口水电站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震撼!

乌泥河口,春水荡漾,山色如黛,安详而静谧的水电站大坝犹如一道点缀在幽深峡谷中的风景,峡谷对面刀劈斧削般的绝壁上,工人们正摩拳擦掌,准备检修设备。

云口水电站工程位于湖北省利川市忠路乌泥河出口段,距忠路集镇5km、距利川城区56km。 电站所处河谷狭窄,且河谷深切,大坝两岸悬崖陡峭,左岸为薄层顺层坡。

2007年6月4日,这座装机容量3万千瓦,总投资2.4亿元的水电站正式开工。2013年7月12日,湖北省专家评审组对竣工段移民安置进行了检查验收。2017年11月28日,恩施州发改委下文:同意利川市云口水电站通过枢纽工程专项验收和竣工验收。

据介绍,这是恩施州电力系统用最短建设工期创造的力作。同时,随着该电站的建成投产,它在发电、旅游、养殖等综合效应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今年初按国家能源集团“全面提高变电运行管理水平,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变电站管理”总体要求。云口水电站从“组织管理与机制、现场安全标准化及设施配置、现场卫生及作业环境、设备无渗漏”四个部分120个要素中加强治理。

“从3月份开展宣传、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治整改,现已基本完工,预计在11月份接受国电集团公司的验收。”据站长谭洪介绍。

据了解,利川市水能资源分布于“两江三河”,资源量丰富,理论蕴藏量达到70万千瓦,可开发量50万千瓦。云口水电站的规范化治理,将给利川水电资源综合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注:图片未经本人允许严禁转载

编辑|周洵  审核|吴向海   审签|傅小棠 

             业务合作:0718-721133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