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福音!利川人民医院用上3D打印技术!

12-24 08:47  

指间利川 3天前

近日,利川市人民医院骨一科利用3D打印技术辅助完成一例人工肱骨头置换术(HemiArthrplasty),俗称“半肩置换术”。

//什么是3D打印技术?//

“3D打印技术”,又称“快速成型技术”或者“快速原型技术”(rapid prototyping,RP),是一种与传统“减材制造”技术相反、 在三维数字模型的基础上采用逐层制造方式将材料堆积起来的新型“增材制造”技术。

30多年来,3D打印一般被用来通过数据软件制造物理模型。而近10年来,随着3D打印技术的发展,3D打印机的成本大大降低,其应用范围也得以拓展,现已应用到教学、医疗和科研等领域。

//“脱胎换骨”//

此次接受“半肩置换术”的患者诊断为右侧肱骨近端骨折伴脱位(Neer分型-part3),肱骨近端3部分骨折、骨质疏松,若单纯骨折复位钢板固定发生肱骨头坏死可能性大,所以选择人工肱骨头置换术。

充分了解损伤情况,制定精细、严密的手术计划。术前通过计算机三维重建,还原骨折损伤原貌。

3D打印等比例模型(还原患者真实骨骼大小)

术前做到心中有数,术中确保精准操作。利用3D打印技术,将患者CT数据重建而得的立体模型打印出来,通过对患者骨骼1:1的等比例模型进行术前测量,得出手术中需要的关键数据,并简单模拟手术。

术前对关键数据进行测量

手术时间快,操作精确,安全性大幅提高。手术中依据术前计划,顺利实施手术。

术后复查,假体(人工肱骨头)位置良好。患者伤口愈合情况好,右肩关节疼痛明显减轻,重现往日笑容。

 术后复查(假体大小合适、位置满意)

//利川市人民医院&3D打印技术//

利川市人民医院近年来将新技术引进作为医院业务发展、提高的重要引擎,3D打印及数字骨科技术是当今国内外发展的热门,已为众多患者带来福音。

今年引进2台医用骨科3D打印机及相关人才,并于今年9月初正式将其投入到诊疗、科研与教学当中,已经陆续在骨科成功实施10余例疑难、复杂手术。3D打印技术不单单限于术前等比例模型的打印,手术导航、个性化金属植入物均是其技术优势。

3D打印机

利川市人民医院骨科成功开展3D打印技术辅助手术治疗,标志着人民医院骨外科在数字化、精确化、个性化、微创化方面有了重大突破,为探索3D打印技术在该院临床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冉韬   审核|吴向海   审签|傅小棠 

             业务合作:0718-721133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