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大攻坚】只为吃上干净水 ——黄土片区干群合力解决坪上村饮水难题

12-11 18:34  

中国利川网 全媒记者 李锟 通讯员 王贤彬

古坪书家里来了自来水

“从前我一天要到邻村挑几次水,一次要走几公里路。现在水管直接安装到家,太方便了,解决了我们长久以来的吃水难题。”近日,利川市文斗乡黄土片区坪上村70岁的老党员古坪书和村民一起将一面印有“脱贫攻坚惠万民,饮水思源颂党恩”的锦旗送到了文斗乡黄土片区脱贫攻坚指挥部。

黄土片区位于利川西南边陲,包括坪上村、仁合村、黄土村等9个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薄弱。今年7月23日,市、乡、村20多名工作人员组成文斗乡黄土片区一线指挥部,下设3个工作专班,制订黄土片区脱贫攻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解决当地突出问题。

“曾经祖祖辈辈都在为吃水的问题发愁。”据坪上村支部书记吴洪春介绍,坪上村海拔高、无固定水源,资源性缺水严重,百姓“挑水做饭,看天吃饭”更是生活常态。

从前喝的露天水

今年8月24日,利川市公安局驻坪上村尖刀班向黄土片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递交了《请求解决人畜安全饮水》的报告。“请市水利局派员踏勘,并提出解决方案。”接到报告后,指挥部当即答复。

为了解决这一历史性缺水难题,9月初市水利局派出专班现场踏勘,专班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员翻山越岭,踏勘了全村所有的水源,在邻村仁合村一个叫“冷竹坨”的地方发现一股清澈不干涸的山泉水。

水源找到了,想要把邻村的水引过来却要费一番周折。

“我们村的水源引去坪上村,要是我们以后缺水吃可怎么办?”“把冷竹坨的那段路硬化了,我们就同意将水引过去。”得知要将冷竹坨的水引去坪上村,仁合村部分村民有了“意见”。

铺设管道

9月29日,指挥部工作人员和坪上、仁合二村尖刀班成员第一次协商,入户了解水源周边村民的想法和意见。10月5日,由黄土工作站书记田孟清再次召集二村尖刀班商定取水事宜,终于达成协议,由水利部门负责施工,铺设1.2万米长的管道,将冷竹坨的水引到坪上村。

“在引进水的过程中,路线长,两村海拔落差小,给我们施工带来了不少的困难。”利川市公安局驻坪上村第一书记牟军说到,两村海拔相差只有几十米,管道经过的地方几乎都是在深山老林,驻村工作队和水利局工程师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将管道拉进了坪上村。

水池装上了干净水

在施工过程中,坪上村村民也主动拿起施工工具,到水源地帮忙修水池、铺设管道。

11月4日,一管清泉从十里外的邻村大山中引流进了坪上村的蓄水池中,该村300余户1000余人的饮水梦想终于得以实现。

“当了这么多年的村书记,感觉今年是最有成就感的一年。”坪上村支部书记吴洪春笑着说,在前线指挥部的引领下,干群合力将安全饮水这个困扰了村里多年的问题解决了,老百姓的满意度也提高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