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小曲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 湖北唯一

08-12 10:20  

中国利川网讯(记者于艳芳 通讯员胡勇)6月17日,中国文联下发文件,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节目遴选工作已完成,共有34个节目展演,其中,利川小曲《书记重上青松塝》作为湖北省唯一的节目入选。

今年4月,中国文联、国家民委下发了《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的通知》,经过专家评选审定,共有全国1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18个少数民族的34个具有浓郁少数民族特色的节目参加展演。展演将于7月8日至12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

此次利川参选的节目是利川小曲《书记重上青松塝》,由利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馆经过三个多月的集体创作而成,选材于祖孙俩在利川担任村书记的故事。70年代,杨老伯在利川一村子担任村书记,带领人民群众改变山区落后面貌,后经当时的利川文工团团长、国家二级演员李源道挖掘,利用利川小曲传统唱式的部分曲牌,创作了新曲目《书记三住青松塝》,以其浓郁的乡土气息、鲜明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迅速引起了人们的兴趣和好评。近年来,一大批“大学生村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走出校门,奔赴广袤的农村,服务“三农”。巧合的是:大学生杨创被分配到他的爷爷(老杨书记)当年驻点的村子当起了“村官”,继续为当地的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利川小曲,主要流传在湖北省恩施州境内的一种民间小曲,曲调优美,风趣活跃,表现力强,被誉为利川民族文化“三绝”之一。利川小曲曲牌丰富,深受广大观众喜爱,有《龙抬头》、《龙摆尾》、《银纽丝》、《垛子》、《喊板》、《三脚凳》等39种55支,其中单曲34支,小调12支,鼓曲9支,曲目非常丰富,传统曲目有《打王永》、《读官学》、《打土匪》、《骂保长》、《贾氏坠楼》、《鸦片歌》、《怕字歌》等。上世纪50年代,又产生了《劝夫参军》、《裁缝偷布》、《卖猪》等新曲目。70年代以来,利川小曲在群众中影响空前,创作并上演了《老杨三住青松塝》、《千里寻妻》、《丢卒保车》、《死爱面子活受罪》、《铁路修进土家寨》、《母女情深》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曲目。1985年,利川小曲作为地方曲种被收录入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戏剧曲艺词典》。2007年6月,利川小曲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