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斗乡“八措施”完成退耕还草项目初步验收工作

©原创   08-22 08:43   王珍胜

近日,文斗乡已完成2016年退耕还草项目初步验收工作。

一是成立了文斗乡退耕还草项目检查验收小组。由乡党委政府牵头,乡财政所、乡国土资源所、乡畜牧服务中心相关技术人员组成的检查验收小组。

二是制定了检查验收实施方案,细化了检查验收工作办法。检查验收小组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文斗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检查验收实施方案,强化了工作纪律,细化了工作方法,制定了验收标准,使验收工作有条不紊地完成。

三是规范了退耕还草申请审核表。全乡204户退耕还草申请审核表由农户自己填写,村民委员会、乡国土资源所、乡畜牧服务中心、乡人民政府审核盖章。

四是签订了退耕还草合同。文斗乡实地核查,并签订了退耕还草合同189份。

五是采取了实地检查验收。检查验收小组历时两个多月,对全乡33个村204户2015年度4399亩退耕还草项目进行了实地检查验收。经验收核实,189户退耕还草3306亩面积合格,实施方案和种植科学合理,成活率、后期管护方面基本达到了验收标准。

六是实行了“一定三照”拍摄,即选取一个最大程度覆盖退耕地全局的一个固定拍摄点,实施前、实施中和实施后至少三次均从此点拍摄。在项目实施初到验收过程中,共拍摄了退耕还草照片共1000多张。

七是实施了张榜公示。验收合格的,整理汇总后在中心张榜公示7天,并拍照备查。

八是准备迎接市验收组的抽验。准备报送验收材料,并提出抽验申请,迎接市验收组的抽验。

通过退耕还草项目实施,增加了农民收入,加快了精准扶贫步伐,推进了文斗乡农民的脱贫致富。同时,推动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增长,促进了文斗乡畜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