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老屋基安逸旧时光 赏水杉童话世界

08-29 18:27  

利川老街0[00_00_31][20160730-134916-1].bmp

老屋街老街风光。荆楚网记者张竞恒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梓晔)滚铁环、打陀螺、“鱼背脊”石板路、木头房、直冲云霄的水杉……7月30日,参加“V看利川30年暨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利川行”活动的30家网络媒体走进利川老屋基老街与水杉王国,上演了一场穿越大戏。

4T5B1903.jpg

老屋基小孩。荆楚网记者张竞恒 摄

走进老屋基老街,就像穿越到了旧时光,“鱼背脊”石板路,全木房子,太婆背篓里装着小婴儿轻声哄着,孩子们在老房子间穿梭戏耍,房屋虽无雕梁画栋,但檐角高翘,内有木梯绕梁。老街以最原始的姿态舒展在采风团记者的眼前,时光被侵润的格外安逸。

斗鱼主播走进老屋基古街.jpg

斗鱼主播走进老屋基。通讯员 卢清国 摄

《1980年代的爱情》拍摄基地_副本.jpg

街上的老人告诉记者,老屋基老街两旁的66座吊脚楼,基脚可以追溯到清乾隆年间,因木质结构,这条老街的房子不知道被火烧毁了多少次,但老街的人们舍不得离开这里,老房子烧了,就在原来的老基脚上重新修,如今,这条老街的房屋内部虽已多数变成了钢筋水泥,但外貌还是民国时期的样子。“现在整条街还有38户人家,将家里改造成民宿的有4家。”凤兰英婆婆是村里的贫困户,她家就在老街的东头,改造前,老房子就几壁石墙加一个千穿百漏的屋顶。后来,有投资企业决定出钱为老人翻修房屋。家里改造成民宿后,吸引很多驴友慕名而来。

利川老街0[00_01_09][20160730-140004-0].bmp

老屋基凤婆婆。荆楚网 记者张竞恒 摄

“刚走进老屋基老街,我觉得时间好像静止了一样!”微博大V“今日重庆”工作人员感叹,在利川清凉的气候中,老街的生活十分惬意,以后有机会,还会回到老屋基感受慢生活。

QQ图片20160730224001.jpg

利川水杉王国。通讯员 卢清国 摄

利川是著名的“世界水杉之乡”,下午,采风团记者们和利川30周年动漫形象“杉杉”来到小河村观赏水杉古树群落。杉树环绕,令采风团记者们恍然穿越到了另一个无垠且静谧的童话世界。水杉树是四纪冰川后遗留下来世界稀有树种,当时在这里被发现时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并成为国家一级自然保护区,也因此有着“天下第一杉”的美誉。盛夏时节,水杉林在阳光映衬下如童话世界,漫步于此,与杉叶私语,与绿草寒暄,与牛羊邀歌,令人沉醉。

小河河谷水杉牛羊成群.jpg

水杉王国。通讯员 卢清国 摄

据了解,利川市境内以小河为中心的山区是世界上惟一现存的水杉原生种群栖息地,小河自然保护区位于利川忠路镇小河村,总面积约600平方千米,包括小河、水杉坝、谋道溪一带,南北长30千米,东西宽20千米的山谷地带。这里保存着水杉坝、交椅台、红砂溪等多个原生水杉群落,遗留着大量水杉原始森林的古树根兜和“阴沉木”。在利川的谋道镇,还生长着目前地球上已知最大、最古老的水杉母树,树龄达500余年,被称为“水杉王”、“活化石”、“天下第一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