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又推“利川样板” 这次是信访工作

08-30 11:10  

在人社局翻阅接访卷宗

中国利川网讯(记者 牟黎黎)8月16日,全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暨积案化解工作现场会在利川召开,旨在总结工作成绩,直面工作形势,查找问题短板,推动工作责任落实、措施落地。

当天,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利川市凉雾乡、市人社局、市信访局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以及积案化解工作方面的典型做法。利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至吾向其余县市参会人员介绍了利川在信访工作方面的经验。

利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强化目标引领,突出法治领航;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着眼长远发展,着力推进法治信访。该市始终坚持法治方式,注重源头预防,坚持分类处理,加大积案化解,主动化解社会矛盾;始终坚守法治精神,恪守公平正义,依法解决合理诉求,彰显法治权威,教育疏导无理诉求,注重以人为本,大力实施帮扶救助,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凉雾乡详细了解分类处理信访工作情况

州信访局局长向辉指出,今年全州信访工作着眼中心工作,坚持看齐意识,谋划全局有高度;着眼担当尽责,坚持底线思维,维护稳定有力度;着眼回归本源,坚持综合施策,事要解决有强度;着眼三个信访,坚持改革创新,信访改革有深度。

向辉要求,要清醒认识当前所面临的严峻信访形势。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伴生社会矛盾的规律没有变,信访总量高位运行的态势没有变,信访问题是比较尖锐的人民内部矛盾没有变。各信访工作者要守土有责,深刻把握“三个没有变”的精神实质,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信访工作,着力在“解民难、顺民意、聚民心”上下功夫。要找准目标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同时要注意阳光信访运用不规范、矛盾纠纷排查不细致、工作督办责任不落实、队伍能力素质不强健等四个方面的问题,认真研究探索,努力寻求破解。

下一阶段,全州各级信访部门将以事要解决、人要稳控为主责,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以“四个确保”为目标,扎实做好重点时期、敏感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以目标考核指数为导向,扎实推进阳光信访规范运行工作;以“两创一选”为载体,扎实推进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会上,其余7个县市信访局局长作了交流发言。大会还对全州信访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