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市汇川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精准扶贫纪实

09-14 09:47  

利川市汇川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专注于“利川山药”种植、研发、精深加工、生产、销售(含出口)、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成立于2009年,先后被评为市、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美丽湖北·一县一品”品牌示范企业、恩施州科技创新型企业、科普示范先进单位、出口创汇先进单位、先进纳税单位,同时是中国土畜进出口商会、湖北省蔬菜协会会员单位。公司成立以来,为带动山药产业区农民增收致富,积极开发利川山药精深加工新产品,建设适应销售及市场需求的生产线及辅助设施,大力开拓国内国外市场,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山药原料需求量,增加种植农户的收入。对产业区内的山药种植农户提供技术培训、田间指导、农资发放等帮扶措施,维护维修偏远山村公路,为农户及贫困户提供技术及物资支持。在发展山药产业的同时,深入开展精准扶贫。

一、抢抓政策机遇实现合作致富

利川山药是利川市的优势农产品,山药传统的销售方式是鲜售,因保质期短,山药在储存、运输途中易变烂,农民损失较大,加之附加值较低,通常是广种薄收,只有通过深加工转化山药的经营模式,才能增加附加值,保障农民的收入。因此,汇川在山药深加工中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大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力度,以及通过专家团队的组建、使科技特派员制度进一步落实,建立健全科技服务体系,激活科技创新服务机制,增强科技研发和推广转化能力。2013年以来,汇川着力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生态安全产业链,从研发、种植基地、到万吨山药仓储加工及冷链配送、市场(含出口)的全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药00            财政增收方面;药病虫害综合防治的建立15000立方米山药低温保鲜仓储库,购置制冷设备10台,建立日处理50吨山药的脱水、速冻及休闲食品生产线。通过强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以科技项目为载体,研究、转化、推广和应用了先进适用的加工及种植技术。同时,通过建立试验示范基地、健全农民技术服务平台、加强农民培训,有力带动了农民了解、掌握和使用先进的种植技术,提高了农民的种植水平,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吸纳了更多农村劳动力。

二、依托资源优势,确保农民收入

利川市汇川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坚持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依托湖北名牌产品“龙船水乡”的品牌优势,在团堡镇学堂坪村、团堡山村、大力推广种植利川山药,建设了1000亩标准化山药种植基地,扶持贫困户发展山药基地2000亩,人平增收900元,组建了利川市天品山药专业合作社与农民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签订了山药种植协议,实行“六统一”的管理模式,即: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农资、统一种植技术、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为贫困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系列服务,使利川山药种植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确保“龙船水乡”利川山药的品质及信誉。并以保护价收购山药原料,最大限度保证农民的利益,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帮扶村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历年来,汇川对贫困户及种植户免费发放有机肥及农用物资累计233.65万元,为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确保村民平安出行和交通运输道路条件,汇川对团堡山村、金龟村等贫困村沿线公路垮方、排水沟堵塞、路面受损等进行了维护,并对部分路段进行了修建,历年来累计投入82.23万元。

三、发挥合作职能,真情帮民脱贫

随着汇川的不断发展,为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精准扶贫,2016年6月29日汇川农业总经理刘河明带领公司全体技术员及天品山药专业合作社骨干到团堡镇学堂坪村开展“送技术、送农资,发展山药、精准扶贫”现场会。

团堡镇学堂坪村地处偏远山区,山药种植生态资源基础优厚,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愿望强烈。汇川农业技术员为村民宣贯《国家禁用限用农药名录》,讲解《利川山药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为贫困户赠送了有机肥等农用物资,并根据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产业脱贫计划,技术员们深入田间,指导村民科学实施有机标准化田间管理,为农民现场示范指导,让村民们对山药种植技术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早日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四、制定长远规划,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汇川成立以来,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这与实现贫困村整体脱贫,全面小康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要保持汇川的发展活力,带动本地农民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就必须围绕扶贫开发和农资服务,加强规范公司内部管理,提升员工素质,制定长远规划。根据利川山药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按照市工商联关于扶贫工作的政策要求,在壮大产业的基础上制定了精准扶贫计划和实施方案,根据计划落实了相关扶贫工作。

公司建设了试验示范基地以探索有效降低山药种植和起挖环节劳动强度的浅生栽培熟化技术,突破限制山药规模化种植的技术瓶颈,推进标准化进程。从山药种植季节开始走村串户,为种植户及贫困户做田间技术指导、免费发放有机肥,到贫困户家庭了解其生活及生产状况,为其赠送有机肥等农用物资。为农民开展技术培训,培育种植大户200户,免费发放《利川山药标准化高山栽培技术》资料3000册,推广运用设施栽培技术。以生产岗位、季节性岗位、点工等方式提供就业岗位121个,安置贫困户就业60人。

要将利川山药这一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利川山药产业打造成富民强市的亿元产业,就必须带动产业区农民转变观念、增强科技意识,将输血式扶贫改变为造血式产业扶贫,做到资源多元化利用,确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农民稳定增收,最终实现精准扶贫、互利共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