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非公党建 引领绿色发展

01-03 22:05  

中国利川网讯(记者 牟联文 通讯员 李婷婷)1月3日是今年首个支部主题党日。14点30分,湖北盛稀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盛稀源”)全体党员准时到公司党员活动室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庄严、和谐的氛围中,6位党员交党费、诵党章、温誓词,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向组织汇报过去一年的思想和不足,畅谈未来一年的打算,整个活动规定动作不走样,特色实践环节内容丰富。

盛稀源位于清江源头第一镇利川市汪营镇农业科技园内。该公司是恩施州广汇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继改性塑料颗粒生产基地、生物质燃料生产基地之后的第三大产业基地————绿色农业基地,是专业从事食用菌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农业科技综合利用企业。在广汇再生资源发展过程中,企业尝到了走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甜头。2014年,企业再投入1.4亿元,建成了占地近千亩的农业科技综合利用基地。自2016年3月正式投产以来,企业在狠抓安全生产的同时,着力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发展。短短十个月,企业实现产值上亿的发展目标。

“一个企业发展要找到精髓和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凝聚力。”谈及党建,企业负责人余长高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建立党员模范岗位,让党员在生产第一线,引领带动普通工人,从而提高企业整体生产效率。虽然目前党员不多,但每个党员都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盛稀源党支部书记李伦柏在述职环节时表示,“企业发展核心在领导,关键在党建。”这位曾扛过枪、当地兵后从市质监局退休的老干部,去年被企业反聘为专职书记。年逾六旬的他将这一经历称为第四次当小学生。

“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宣与不宣两个样。非公企业建立党支部,让众多流动党员有了归属,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有了紧迫感。”李伦柏说。

“党员是一面旗子。”在组织生活环节,支部老党员甘立友对李伦柏的说法表示认同。他讲述了自己入职企业一年来的故事。甘立友家住汪营苏家桥村6组,家距企业仅5分钟路程。从部队复员后,他在家务农多年,虽然也曾外出打过工,但时间都不长。几年前,甘立友在修建房屋过程中,不慎摔成重伤,再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一家人生活从此一落千丈。为解决其家庭困难,村里还将甘立友列为低保对象。

盛稀源落地苏家桥村,让甘立友看到了希望。企业在招工启事上明确提出,本地村民优先,共产党员优先。甘立友第一时间到企业应聘,成功入职。一年来,甘立友任劳任怨,按照企业统一安排,他曾在多个岗位上工作过。去年,夏季高温和“11.8”雪灾让企业遭受了两次重大灾害,损失达1400多万元。甘立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和其他党员一道,带领广大职工积极抗灾,力争把损扶减到最小。

和甘立友经历不同,但工作却相似。去年9月入职的大学生党员张明超,进入企业后快速适应角色变化,敢于放下架子、甩开膀子,很快就成为企业的骨干员工。

“公司让我们就了业,我们的心与公司是连在一起的。”甘立友说,“把厂办好,就是为群众谋利益,为扶贫作贡献,为国家作贡献。”如今,工作稳定的甘立友主动退了保。“有了工作,给子女减轻了担子,也给社会减轻了负担。”

据了解,盛稀源大力发展香菌产业的决心已得到汪营镇党委、政府的重视。据该镇党委书记朱定攀介绍,未来几年,汪营镇将以盛稀源为基础,大力发展香菇产业,面积力争达到5万亩,打造全省香菇第一镇。

连日来,企业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模范带头,积极工作,抢抓时间,全厂上下共同努力,力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盛稀源坚持发展绿色农业,既能支持地方精准扶贫,又环保、节能、安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可观。”对于未来,李伦柏信心十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