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食品快速检测常态化

04-12 11:58  

 



   

(通讯员 李浩然  邹方琴) “在这个箱子里,工作人员只需要10到30分钟,就可以检测出蔬菜中有无农药残留、腌制食品所含的亚硝酸盐是否超标等等。”3月22日,湖北省利川市市民殷娟拿来了当天刚从超市买的蔬菜,揪下一片叶子让东城食药监管所工作人员现场测一测。

为确保市民吃上放心食品,增强食品安全技术监管能力,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和食品监管抽检工作,利川市食药监管局始终把食品快检和抽检工作作为开展食品安全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抓好抓实,并通过采取“四抓四到位”等措施,有效确保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的常态化。

抓相关配套制度,确保目标落实到位。年初就按上级食药监部门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的通知》和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食品快速检测工作的范围、重点、方式、目标,制定了检测人员工作职责、工作标准、检测工作程序、检测设备及试剂管理制度、档案资料管理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对全局现有快速检测设备进行统一登记,明确责任人和操作人员,对如何实施快检等工作都作出了具体的要求。

抓好设备增配,确保检测设施到位。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职能划转以来,该局按省、州局要求及时增配和补齐了食品快速检测试剂,并全部投入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使用,做到硬件设施齐全到位,确保了食品快速检测工作的有效开展。

抓好人员培训,确保操作规范到位。各机构定人、定责,除按要求派出业务骨干到省、州食药监部门参训学习外,还根据自身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开展食品快速速测培训和进行食品快速检测和抽检工作,全系统干部职工食品快速检测和食品监管抽检技能大幅提高。

抓好快检运用,确保日常监管到位。该局将元旦、春节、端午、中秋 十一等重要节日作为重点时段,将重点对蔬菜、水果、水产品、肉及肉制品、食用油、散装白酒、散装蜜饯和酱腌菜等重点食品品种中农药残留、孔雀石绿、氯霉素、瘦肉精、亚硝酸盐、二氧化硫、甲醛、甲醇和酸价等重点项目开展快检,将农贸市场、超市、城乡结合部和集镇所在地等作为重点区域,并在活动现场公布快检结果。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巡查工作中充分发挥食品快速检测操作简单、检测迅速的优点,围绕散装食品、熟食品、卤制品、水发食品等品种进行检测,同时督促商场、超市加强对蔬菜、水果等品种的自检,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截至目前,在第一季度开展的食品快速检测行动中,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53人次,共检查农贸市场11个次、检查商场超市28户次,共开展检测腐竹、粉丝、面粉、米线、食用油等43个品种共计658(组),其中不合格12组,检测合格率为98.2%。据了解,2016年全市快检数量不少于8400次,并将每周五定为快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