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分红记

04-13 21:09  

中国利川网 全媒体记者 牟联文 李锟

“我这5000元准备拿去买几头猪仔,今年养几头大肥猪。”4月7日,利川市都亭办事处羊子岭村贫困户陈连峰拿到5000元的入股合作社分红,高兴地说。一年前,因心脏病、脑血栓等疾病缠身致贫的陈连峰和该村13户贫困户一起,每户贷款10万元入股该村群益专业合作社。

羊子岭村位于利川都亭城郊结合部。过去两年,利川市大力发展民宿旅游,该村凭借优势加入民宿旅游大潮。去年,村里62户村民将自家民房按照统一标准进行了改造。由于羊子岭村离城区较近,一波接一波武汉、重庆客人在来这里旅游、避暑。村里还与当地多个旅行社达成合作意向,旅游旺季时大波旅客涌进村里,所有民宿户都住满了游客。

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赵念华高兴之余,又有了新的担忧。虽然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可民宿户的接待能力有限,游客多了,吃饭住宿都成问题。同时,村里除了原始的乡村风景,没有其他的景点让游客们留住。接待能力不足、娱乐方式单一,成了羊子岭发展民宿的瓶颈。

为了解决民宿发展的难题,同时带动村民致富,赵念华决定在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吸纳村民入股。但合作社只能发展种植、养殖业,成立民宿旅游合作社,这可是摸着石头过河。该市相关部门实地调查研究发现,当地村民发展民宿的热情和信心高涨,决定深化改革,首次将“民宿旅游服务”纳入合作社范畴。去年3月,利川市群益专业合作社在羊子岭村正式成立,主营民宿及餐饮服务!

随后,62户民宿户积极入社,羊子岭村民宿旅游驶入发展快车道。与此同时,赵念华一家一户动员,劝说该村24户贫困户贷款入股,通过合作社分红带动贫困户脱贫。“分红来之不易,为了脱贫,这一年来我们花了好多力气,还受了好多的冤枉气。”已是群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赵念华深有感触地说。

发动贷款的时候,有部分村民不理解,认为这是违规使用扶贫贷款,有11户贫困户没有同意贷款入股。此外,银行贷款需要抵押担保,而贫困户既拿不出抵押,也没有人担保。面对这些实际问题,赵念华和合作社股东一边给村民解释入股分红的好处,一边想方设法办理贷款。最终,在都亭办事处支持下,赵念华将自己的两套房产作为抵押,为13户贫困户办下了130万元的贷款。

随后,合作社在该村5组交通便利的位置兴建了集餐饮、住宿、娱乐一体的“红星大院”,并在6组建起了玫瑰园,近200名村民在合作社实现就近就业。

去年“11.8”雪灾,让合作社红星大院和玫瑰园损失近50万元,但赵念华仍按约定为每户贫困户保底分红5000元。“如果没有那场雪灾,大家受益会更多。”赵念华说。

据了解,群益专业合作社是该市首个通过“贫贷企用”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组织,目前该合作社已发展成为拥有62户民宿户、13户贫困户和5个股东的大型合作社。以红星大院为例,今年前三个月,尽管是旅游淡季,其餐饮营业额已突破50万元。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为支持村里发展民宿,该市先后投入300余万元,用于改善村里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还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为村里发展民宿的农户补贴300万元。去年,羊子岭村已经从贫困村整体出列。“今年村里条件比过去更好,相信会有更多的游客愿意来我们这里休闲避暑。”面对未来,赵念华信心十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