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民宿】生态嫁接体育 民宿联姻旅游

06-20 14:39   www.lc-news.com  

中国利川网讯(记者牟联文 牟新 通讯员 刘甜 刘雅怡)6月5日,2016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首站在凉城利川举行,千余名中外运动员共同见证了利川山地户外运动的魅力。这是利川首次举办全国性的体育盛会,也是目前全州范围内举办的最高级别体育赛事。

活动当天,恰逢当地白鹊山生态农业观光园民宿旅游开园,上万名游客和当地市民将赛事举办地围得水泄不通。体育运动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亲身参与的快乐和愉悦。

近年来,利川市凭借发达的交通网络,生态旅游产业迅速崛起,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大山旅游观光。去年,该市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800万人次。按照州委提出的充分发挥绿色生态、民族文化等传统资源优势,积极顺应户外运动健身、健康休闲养生的现代潮流,拓展新的大健康旅游新空间、新业态,融合中高端旅游市场,将恩施建成全国知名的绿色生态、休闲度假、健体养生的大健康旅游目的地这一奋斗目标,利川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美丽十二条”,着力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土更净、家更洁,打造靓丽城镇,发展生态农业,大力实施绿满荆楚工程,让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长久保持。

去年,该市立足实际,启动“十村百企万户”乡村民宿旅游,首批在全市有条件的乡镇选择11个村作为民宿试点,同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一大批市场主体参与其中。以白鹊山为例,去年,东城街道办事处通过招商引资,引入湖北昌隆农业有限公司进驻白鹊山,实施民宿建设和改造。该公司投入数千万元,完善道路、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1500亩以农业观光、四季花海为主的观光园及200亩绿色有机果收采摘和亲子乐园,示范带动了32户农户开展民宿改造,形成规模效应。

以此为契机,东城办事处将318国道沿线求男台、土桥、笔架山等其他的6个村也纳入乡村民宿发展范畴,统筹推进,着力完善旅游六要素,先后完成55户民宿改造,现已形成可满足上千游客长期吃住游玩的规模。

近年来,利川全民健身运动方兴未艾,群众文化蓬勃发展,先后被表彰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全国群众文化先进单位。过去两年,当地还承办过武林风国际拳王争霸赛、美国—立陶宛国际男篮对抗赛、麦迪明星篮球赛、CBA季前赛,还成功承办过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州七运会、鄂渝自行车邀请赛等系列高规格体育赛事,全市体育运动氛围浓厚。

目前,该市自发组织的民间徒步团体达数10个,日常参与人次数以万计。当地民间约定而成的徒步路线有上十个,本次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其中一段赛道,就是清江古河床徒步游经典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环腾龙洞风景区的一龙门、二龙门、三龙门,是穿越清江古河床的必经之路,目前已成为国内徒步游优质线路,已有无数国内外驴友慕名前来体验利川喀斯特地形地貌的神秘和新奇。

今年初,利川市委提出,经过3至5年的努力,成功打造一批功能完善、品质良好的精品景区,扶植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和观光、休闲、度假功能的特色旅游村镇,培育一批业态丰富、特色鲜明的乡村休闲旅游产品,将利川建设成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目前,利川正加快民宿旅游发展和旅游景区的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