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瞄准经济社会发展

06-28 17:55   http://www.lc-news.com/   冉春平

中国利川网讯(记者 冉春平)6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东城、团堡、环保、民宗等乡镇、部门进行座谈,总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经验成果,收集意见建议。会议要求,创建活动不以拿“牌子”为目的,要用创建活动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2013年,国家民委作出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试点决定,恩施州成为创建全国第十三个首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试点之一。2014年2月,恩施州召开全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动员大会,并出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全州掀起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热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的同时,也在积极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全市上下全员参与,开辟了丰富多样的活动载体。注重示范引领,开展了民族团结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乡镇、进军(警)营和进宗教活动场所等“七进”活动。出台系列政策,支持保障民族权益。繁荣民族文化,构建和谐体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今年3月,利川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三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为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6月14日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建三个视察组对全市该项工作展开了调研。本次座谈旨在总结创建活动经验,收集意见建议,为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奠定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代成认为创建活动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创建工作下一步要强化认识,不以拿示范市的“牌子”为目的,要用创建活动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用示范引领带动,拓宽示范创建领域。创建工作是全市“5631”发展思路的重要支撑,要打好“民族”文化、经济、精神牌,注重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加大民族政策研究和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力度,丰富创建活动载体,拓展创建活动平台,建立健全创建活动激励、考评等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