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优质服务底色 忠路镇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01-24 18:25  

中国利川网 全媒体记者 李锟 通讯员 瞿琪 宋娜

“到今天为止,我们新建的200余亩有机茶园,已经有100多亩地种上了茶苗,这几百亩有机茶园建设的补助也全部下来了。”1月18日,利川市忠路镇飘着小雨,该镇临江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奇富冒雨从新建的茶园赶回厂房。

据介绍,目前该公司的产业基地遍及忠路镇十几个村,近3万亩,涉及茶农3000多户10000余人,年产值2000多万元。刘奇富说,公司的不断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利川市忠路镇政府立足于地方实际,着力在产业发展、服务民生和自身建设上下功夫,积极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支持产业出实招

“建设200亩茶叶基地,政府给予的奖补资金将近40万元!”刘奇富说到,建设茶园,政府按照1500元每亩的标准给予补助,200亩的基地可得到补助30万元。同时,建设有机茶园超过200亩,每亩500元,200亩的基地奖励10万元,这就是40万元补助的来历。

为扎实推进茶叶产业的健康发展,忠路镇积极推动落实利川市出台的《茶叶产业扶贫奖励办法》,建立连片高标准基地可享受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经专门认证机构认可的200亩以上有机茶园每亩给予500元的补助;同时,该镇对创建龙头企业、新建和扩建标准化加工厂、现代化加工园的建设、企业公共品牌的建设与宣传等都给予相应的奖励和补助。

除了奖补政策上的支持,该镇在积极推进茶叶产业技术革新上也下足了功夫。

以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云书为代表的一群技术骨干常年在该镇走村串户,“推销”优质茶苗,扩大茶园规模。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镇“雾洞绿峰”品牌被省政府授予“湖北省优良产品”称号,还被省农业厅评为“湖北名茶”。

同时,黄云书带领团队推广优良新品种的无性系良种茶苗移栽技术,采取茶园单行双株黑地膜覆盖栽培模式,严控除草剂、力推有机肥,使茶苗成活率从80%提高到95%以上,鲜叶价格陡涨了20倍。在忠路镇杨家坡,该镇还建设了一个经过瑞士IMO和德国GERES有机论证的有机茶基地,让有机茶产品畅销欧美。

忠路镇政府大力支持茶叶产业的发展。如今,忠路镇茶叶面积发展到5.5万亩,比2000年增长了10倍。全镇11家茶叶加工企业产量达1220吨,茶叶产值达1.1亿元,佳润茶业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临江茶业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3000余名村民因茶脱贫。

服务民生见真情

“感谢镇政府给我们修上了新房子。”1月18日,忠路镇米潭溪村四组贫困户周武松拿到了新房子的钥匙,感激涕零地握着该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队员的手说道,搬离了那个半山腰的破旧房子,下雨天睡觉再也不担心房子会垮掉了。

该镇人武部长阳志城介绍,忠路镇是利川市“西南片区”的中心集镇,贫困户8000余户,属全市最多,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1800户,同时该镇多数村山高路远、地质灾害频发,在易地扶贫搬迁选址上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为了早日让贫困户住上新房子,该镇联合国土、林业、城建等多部门组建专班,深入贫困村实地查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该镇建设完成了50多个集中安置点,765户2600余人住上了新房子,入住率达到80%以上。

易地扶贫搬迁,是该镇服务民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累计投入1196万元完成了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解决了该镇54个村和15个中小学近2.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硬化道路310公里,在全镇建成了4条交通大循环,维修和新建了组级公路320公里,极大改善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同时,人社、民政的有力保障、电力设施的逐步完善、集镇管理的全面加强……都彰显着该镇在服务民生上用真心、显真情。

自身建设显担当

“现在最大的感觉就是村民打电话到办公室的次数少得多了。”这句话,是忠路镇政府党政办工作人员唐娇最真切的感受。如今村民绝大多数事情都能够通过在村办公室办结,提高了办事效率。为解决村民办事不出村的难题,该镇整合人社、民政、计生、农合等部门20余个便民服务事项,实行村级代办、切实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据了解,为进一步增强全镇工作站、行政村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调动站、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忠路镇创新出台了《站、村管理干部管理办法》。

《办法》规定了对全体站、村干部实行严格管理,坚持严格实行站、村干部的签到制度,明确站、村干部的每日工作内容和去向,并且有明确的考核制度。规定全面实施村干部工作日坐班制度,休息日实行轮流坐班制度。《办法》还对村干部的选用、教育、考核等作了详细的规定,该《办法》每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做相应的修改。有了这样的办法,村民办事的效率明显提高了。

“从前,村民办事找不到村干部去向的事情时有发生,找不到村干部,就一个电话打到了政府,因为政府的电话号码容易记。”忠路镇政府工作人员风趣地说道,电话号码再好记,也不如就在村里把事情办结了来得直截了当。

同时,该镇要求所有干部职工进入微信工作群,实行微信报备全覆盖;所有干部职工只能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的“裁判员”;不断加大纪委的执纪问责力度等一系列措施,深入推进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环境中担当作为。

山上茶花香,山下郁江美!随着不断推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忠路镇变化日新月异。“按照整体安排,我们全镇将坚持工业强镇、农业稳镇、城建靓镇、旅游活镇、脱贫富镇的发展战略,聚焦精准扶贫、管理规范两个中心,突出绿色生态、开放开发、民生福祉等重点工作,将忠路镇打造成知名茶旅古镇。”谈及忠路镇未来的发展,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凤翔充满了信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