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大攻坚】先富带后富 打通脱贫路

04-16 09:47  

“多亏了政府的脱贫帮扶,让村里的种植大户给我赊购药材种子,让我这个贫困户的药材种植逐渐有了规模,这种扶贫模式真好。”元堡乡洛阳村老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老马,洛阳村村民,种植了将近20亩大黄药材。两年前,他还是村中的一名贫困户,无技术、无资金、无收入,生活一筹莫展,残联的帮扶干部多次找他谈心谈话,鼓励他树立信心,同他一起分析穷因、找出穷根,制定帮扶措施。当得知他想发展大黄却没有足够的本钱,残联帮扶干部主动联系洛阳村高山家庭创业农场的老板,为他赊购种子,经过不懈的努力,老马的药材种植规模已经近20亩,甩掉贫困户的帽子指日可待。

2018年,市残联“尖刀班”入驻洛阳村后,结合以前的帮扶模式,结合本村的产业优势,梳理扶贫方向,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启动“脱贫攻坚——能人带动工程”,能人大户通过季节用工、赊购种子、流转土地等形式,帮扶贫困户。从而达到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积极发展产业,从而达到脱贫的效果。

“脱贫不是等和靠,人穷志不短,没有了志气,就没有了脊梁骨。”“只要贫困户愿意,我们优先雇佣他们来我合作社工作,以增加他们的务工收入。”在如何发展洛阳村的产业发展碰头会上,每一个能人大户都发表着自己的看法。

经过“尖刀班”成员的积极走访动员,眼下,全村有5位能人大户加入到洛阳村的脱贫攻坚队伍中来。先富起来的他们挂念的是如何帮助更多的乡亲们脱贫,目前,在他们的药材种植基地和烤烟种植基地,每天都有10多户贫困户长期固定的务工。更多的贫困户经过自身努力,积极发展药材产业,基本做到了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均有一个长期发展的产业。

“脱贫不是等和靠。”这种精神正在洛阳村传播,带动着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自力更生,也鼓舞着全村人民坚定信心、奋力攻坚。

在今后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洛阳村将继续通过先富带后富模式,发展产业,从而打赢脱贫攻坚的战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