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是故乡?

©原创   07-12 16:56   朱定攀

何处是故乡?

——“不忘初心,永跟党走”回乡感悟

利川市商务局  朱定攀

521日早上630分,我早早的起床了,和大哥朱定辉以及同乡的15个党员一起就出发去了南坪乡田坝村,半个小时过后就到达了村办公室所在地。

田坝村的春天是生机盎然的,平坦的水泥路、美美的生态环境,藕田、鱼塘、大闸蟹田、稻虾生态等田园风光历历在目。按照村支部的安排,人员9点钟到齐过后在村办公室先列席村支部组织生活会,村支部书记许明奎介绍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并对这次活动做了安排部署,我作为队长对这次活动的要求及上级有关精神进行了传达,并对大家回家乡参加这次活动讲了一些意见。还进行了半天的插秧活动,并对老先进典型、新老支书、贫困户、老师以及致富带头人等21人进行了走访,并和群众进行了一次座谈,通过这次“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的主题活动,有很多感受及体会:

一、时代造就了家乡的大变化。家乡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全村共有5条水泥路,相互连通,基本做到组组通公路;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如火如茶,全村共芟展莲藕基地250亩,大闸蟹200亩,泥鳅50亩,稻虾:300亩;全村村民精神面貌很好,村里的小广场还跳起了坝坝舞;村支两委干部空前团结、干劲十足;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都修了小洋楼,依山傍水,尽显田坝村田园风光之美。

二、回乡之子感悟深。一是密切了党群关系。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假受老百姓欢迎,回老家尽一份力量,体现了应尽职责,了解乡亲的疾苦,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是对家乡的一份应尽爱;二是受教育意义很深。通过走访老支书吴祥国同志、初中教师袁传华老师,他两都是老党员,一辈子清正廉洁,为人厚道,退了过后靖清贫贫过日子,让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那种办事认真、对工作兢兢业业,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更为感动的是,两位老党员在我们分手时,都一再的嘱咐我,要站得稳、站得直,在工作上要敢作敢为,敢于担当,严格遵守中央的八项规定,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做好人民的公仆感恩党感恩人民。见到老先进——我的二伯朱远章同志,已经80高龄了,和我一起谈了很多革命的老传统的东西,一再的嘱咐我,在全市风口浪尖的三违工作中,你都坚持下来了,在今后的岗位上仍然要坚持下去,做一个干干净净的人。

三、献言献策感恩家乡。走走谈谈,体味着老乡的辛酸疾苦,我的思绪也随之不断地波动,大病、突发事件让原本幸福的家庭又返贫;又还有少数的优亲厚友现象致使低保或者贫困户还是有不公开透明的现象;村支两委对产业结构的调整认识还有偏差,村民有发展不平衡。

要怎么样去建设好我们的家乡,让田坝村山更绿、水更清、人更富。我们一行人对村支两委的提了很多建议:一是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把全村的两条河流治理好,积极争取项目,院子路争取三年内贯通;二是把产业结构调整搞好,以现代农业、旅游观光农业为目标,把现有的产业做大做强,搞好几个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家致富;三是用好用足党的各项优惠政镱,把困难群众的事情办好,如期脱贫;四是做好政务公开透明、公示,做到政务在阳光下操作,让组织满意、让群众满意;五是要发展新党员,培养有知识、有能的新党员,给村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渐渐地培养接班人;六是让党员干部多学习,多带出去看看,多长见识长知识,努力把田坝村的事情办好。  

而我们要做的就更多了,一是珍惜来之不易的土地整治项目,把五公里路修好,把五公里沟渠河道整治好;二是目前村还缺手村级办公场所及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全体在外工作的党员干部都纷纷献策,力争争取资金近50万,让全村有一个像样的村级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