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 乡 感 悟

©原创   07-14 14:57   许明刚

回  乡  感  悟

市商务(招商)局   许明刚

五月,全国掀起了“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的热潮。5月21日,我老家所在的田坝村热闹非凡,本村在外工作的党员集体回乡,开展回乡走访活动。在此期间,我们列席了村支两委会议、开展了一次农务劳动,走访了老支书、老师、致富带头人以及困难群众,召开了群众会和座谈会,让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回乡之旅。

发展变化让人振奋。走在田坝村四通八达的水泥道路上,不仅看到了亮丽的新洋房和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还看到了大闸蟹养殖基地、泥鳅养殖基地和稻渔共生模式等现代农业,感受着每一寸土地都在发生变化,每一寸土地都在述说新时代的篇章。村支书许明奎说还不止这些,下半年村里将实施国土整治项目,将整修水沟水渠,硬化产业路,总投资近伍佰万元,另外还将启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彻底改变田坝村落后的面貌。许书记的介绍让我们对家乡的未来充满期待,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令人振奋。

农务活动体会辛勤。在六组的稻渔共生模式的秧田里,我们亲身体会了一把插秧劳动,插秧对我们而言还只是停留在儿时的记忆里,大部分同志都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没有干过的活儿。今天全都脱鞋、挽裤齐上阵,刚开始大家还有说有笑,可没一会儿就都沉默下来了,主要的感受就是腰酸背痛,两腿也不自觉打颤了。想着着乡亲们常年在地里劳作,辛勤的耕耘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过着安逸但却辛苦的日子,而我们在外的党员也都是从农村走出去的,是党和国家给了我们体面的工作,舒适的生活,我们必须保持勤奋、节俭,艰苦奋斗的工作生活作风。

走访座谈接受教育。走访座谈大家分别进行,我先后走访了现任村支书、困难群众、致富带头人和中学老师等。一边和他们话家常、讲变化、谈过去,一边倾听了大家对党和政府的期望以及对我们在外工作的同志的期望。在一系列的座谈中,大家都充分表现了爱党、爱国之心,同时也表达了对部分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不满,对基层组织不公开、不公正的办事方法的不理解。家乡父老的评价是客观的,是令人信服的,也让我深受教育。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常怀感恩之心,常怀敬畏之心,常怀正义之心努力工作,如此方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群策群力化解困难。家乡的可喜变化是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扶持的结果,是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的结果,更是村支两委和全村乡亲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家乡的困难也是我们在外的游子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座谈会中,村支书介绍了本村目前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和困难:一是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资金尚有缺口;二是部分小组公路急待整修;三是村级集体经济急需发展。针对以上困难,回乡的党员你一言我一语,出点子,表决心,献爱心。部分党员表态将私人资助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还有一部分党员承诺尽全力争取村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及时建好通组公路,大家还建议将现有村办公室充分利用出租,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部分。难题一个个迎刃而解,大家的心在聚拢,我相信,党的好政策必将人心所向,梦想成真。

不忘初心,永跟党走是让我们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不忘师长的教育之恩,不忘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忘干事创业的激情,不忘党的教育和培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天的活动下来,让我们对家乡的眷念之情更浓郁了,对永跟党走的信念更牢固了,也让自己更加坚定中国梦就是我的梦的雄伟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