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书记致全州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一封信

07-14 12:44  

(本文转自州水利网)

各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你们好!今年由于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州面临严峻的防汛形势。截止目前,我州已遭遇了5次强降水过程,降雨量比历史同期均值偏多4成左右,造成8县市88个乡镇814177人受灾,死亡3人、失踪2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1亿元。灾害面前,全州人民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力地应对了多轮暴雨袭击,取得了防汛抗灾的阶段性胜利。更值得可喜的是,在今年防汛抗灾战斗中,全州涌现出了以建始县长梁乡沙坝村党支部书记周甫胜、桂花村党支部书记黄维建为代表的一批"拼命村支书",他们冲锋在前,临危不惧,立下了汗马功劳。作为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州防汛办主任、州水利水产局局长,我要真心向他们道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全州的汛期10月15日才结束,任重而道远。据气象预报,预计7月下旬到9月,我州降水与常年相比将偏多3~5成,局部可能更多,我们可能还会面对更为严峻的防汛考验。我到建始县沙坝村去过之后,给我最大的启示是:村(社区)党支部就是防汛抗旱的前线指挥部,村(社区)干部就是抢险救灾的排头兵,村(社区)支书就是当地百姓的主心骨,这支队伍上阵了,再大的困难也能挺过,这是我给你们写信的直接动因。所以,我有四件要紧的事情拜托你们:

一是拜托你们把今年的防汛形势向老百姓讲清楚。防汛抗灾实际上是一场人民战争,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了,战争就能胜券在握。要通过开院子会、屋场会等形式,多向老百姓宣传今年的防汛形势,多向老百姓讲解防汛避险知识,及时向老百姓传导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增强老百姓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二是拜托你们把本地的防汛隐患查清楚。隐患就是事故,防范胜于救灾。恩施是一个大山区,地灾、山洪、泥石流频发,雷电、内涝、坨子雨较多,希望你们对防汛隐患心中有数,坚持"防"字当头,自己能解决的马上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立即报告,努力做到万无一失。

三是拜托你们把及时转移受困群众这一要求记清楚。第一时间转移安置被困群众是对人民群众的生命高度负责的表现,虽然全社会都有责任,但在紧急情况下,还是"远水不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希望你们及时巡查,果断决策,关键时候把预警广播、锣鼓、口哨等都用起来,迅速把老百姓转移到安全地方,做到安全转移,不落一人。

四是拜托你们把哪些灾民需要救助的情况弄清楚。每次灾害过后,都有许多灾民需要给予救助。全州正在打脱贫攻坚战,不能让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尤其是留守老人、儿童等更需要特别关注。在群众危难之时,党和组织应及时伸出援手拉一把、扶一下,首先要确保他们有衣穿、有饭吃、有住处、有干净水喝……。

人心齐,泰山移。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把州委、州政府关于防汛救灾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以"愚公支书"王光国同志为榜样,在防汛救灾中践行"两学一做",就一定能夺取今年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

最后,也希望你们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邓升志

                                                           2016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