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湖北省委会赴利川调研山桐子扶贫产业

©原创   12-21 11:03  

12月6日-8日,民革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陈邦利率民革成员、大学专家教授赴利川调研山桐子扶贫产业。利川市委副书记粟勇全程陪同。

调研组一行深入利川市沙溪乡旭舟林农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了解山桐子发展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利川市山桐子扶贫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并就产业发展进行探讨交流。

利川市旭舟林农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农民以地入股、转租林耕地等形式发展基地,形成了山桐子“613扶贫模式”,农民占股60%,村集体占股10%,公司占股30%扶贫模式。一颗山桐子链接56个行政村10023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38户走上了产业脱贫路。该公司投资千万元建成山桐子无性系繁殖工厂化育苗中心。该中心占地50亩,现有苗圃年出苗率达5000万株,可满足100万亩基地种植需要,发展山桐子产业基地达5.2万亩。目前,利川市已发展山桐子25万亩,全省已发展山桐子500万亩。

调研组建议:一是企业要建立“政府、企业、农户”三方命运共同体,农户致富,企业做大做强,政府也会壮大地方税收。二是企业家要树立持之以恒、自力更生的理念,政府要大力支持,组建专家组对山桐子研发的产品进行食品认证。三是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对象、不同层次进行思想宣传工作,调动农户的积极性,引导更多的农户参与到山桐子产业扶贫项目中来。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依靠产业的发展,力争把山桐子扶贫产业发展相关问题以议案的形式提交到省“两会”(省人代会、省政协会),着力把山桐子打造成“脱贫树”、“经济树”、“生态树”、“文明树”,打赢脱贫攻坚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