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

06-09 08:52  

6月6日,利川市卫生计生局印发《利川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在全市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活动,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能力,突出服务特色,改进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提升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利用率和获得感,为建设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打好基础。

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中,将继续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乡镇卫生院组织实施,组建以医护组合为基础的签约服务团队,完善签约团队工作机制和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将签约服务的责任主体落实到医生个人,根据服务能力和需求,不断完善签约服务内容,在基础性签约服务内容基础上,鼓励拓展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可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家庭护理、中医药“治未病”、远程健康监测等,通过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感受度。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等人群为重点,以疾病管理和预防保健服务为切入点,提高签约服务利用率,逐步扩大签约服务范围。到2017年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精准扶贫对象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到2020年底,力争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该市还将根据辖区居民常见病、多发病主要病种,有针对性地提升门诊疾病咨询、诊断与治疗能力。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鼓励开展特色科室建设,促进形成与上级医院功能互补、差别化发展的格局。鼓励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医师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诊疗服务。同时加强急诊、院前急救、基层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基层医务人员基本急救技能培训制度。加强住院服务能力建设,基层住院服务重点向社区护理、康复方向发展,有条件的可设置安宁疗护、老年养护病床,为二级以上医院下转患者提供必要的诊疗条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科和中药房建设,设置中医馆、国医堂等形式的中医综合服务区,突出中医文化特色。以积极创建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和“省级优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