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互联网+”东风 乡镇也有大作为

08-03 08:29   郑文皓

“互联网+”是当今互联网发展新形态,忠路镇党委乘着这股东风,运用互联网平台与传统宣传方式进行媒体融合,打造了“利川忠路人”官方微信,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215日,荆楚网联合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制作的《湖北微信行业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第55期发布,在27日至213日七天内,“利川忠路人”推送文章40篇,阅读总数41376次,点赞总数208次,WCI值高达665,居全省旅游微信总阅读量首位。

“利川忠路人”微信平台自20141029日正式上线以来,连续数次荣登“湖北微信行业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榜首,长期排名“恩施州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名榜”前列。该微信平台立足于当地风土人情,通过对信息内容精心采编,成为当地网民和外出务工人员了解家乡的重要窗口,为宣传忠路社会发展、服务方便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宣传讲纪律,坚持正面舆论导向。“利川忠路人”微信平台作为忠路镇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和市互联网协会的成员单位,在市委宣传部、市网管办的指导下,始终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始终遵守行业性规范,推出的文章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网民的高度认可,成为宣传忠路镇的主要媒体平台。13日,一篇题为《忠路龙塘一5岁小男孩患淋巴瘤无钱治疗》的求助信息,通过“利川忠路人”微信平台发出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爱心捐助,短短3天时间筹集善款52150元,大家用拳拳爱心谱写了一曲“病痛无情、人间有爱”的大爱之歌。

二是内容重民生,紧贴社情民意热点。“利川忠路人”微信平台信息以原创为主,内容坚持贴近民生,通过网络化的语言和新颖图文编辑,把忠路镇秀美的风光、丰富的资源和厚重的文化向网民展示。为更好的实现与网民深层次、多角度的互动交流,利川忠路人”微信平台还开设了“爆料投稿”、“微社区”、“点歌台”等栏目,深受网民欢迎与关注。平台发布的《忠路豆皮》、《忠路豆筋》、《忠路吹打乐》等信息贴近百姓生活,传播本地文化,深受网民喜欢,特别是平台发布的忠路形象宣传片《流韵龙渠 溢彩忠路》点击高达10万余次。

 

三是协作谋发展,推动平台对外辐射。一方面主动接受利川市互联网协会指导。利川市互联网协会是全州首家、全省第五家互联网行业规范机构,一直致力于推进网络媒体积极健康发展。“利川忠路人”微信平台主动申请加入协会,积极接受协会指导,拓展了平台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积极与协会内其他微信平台开展合作。主要与“指间利川”、“利川在线”、“谋道在线”等有影响力的微信平台进行技术交流和互粉,借助市互联网协会平台推动“利川忠路人”传播力向市域外辐射。通过互联网的放大效应,忠路镇的后江温泉、公母寨、老屋基老街、主坝美丽乡村等景点得到众多网民特别是外地网民的关注。借助市互联网协会的推动,“利川忠路人” 极大提升了平台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目前,该平台已有粉丝1.5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