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综合试点在元堡乡启动

07-29 16:22  

7月22日,州统计局局长、农普办主任侯斌带领州农普办、全州8县市统计局、利川各乡镇统计站及元堡乡26个村村支两委共169人前往元堡乡东槽村进行入户调查登记。正式启动全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综合试点工作。

农业普查是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这次全州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综合试点工徐,是为了查清全州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掌握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等新情况,反映全州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对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全面、真实、准确地开展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元堡乡党委政府成立了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市农普办对全乡26个村支两委成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本次农业普查试点范围和对象是全乡26个行政村的普通农业经营户、规模农业经营户、农业经营单位。所有普查试点表的时间指标填写2015年12月31日。在东槽村试点现场,各县市普查工作人员按划分的普查区入户登记访问,各普查员在普查指导员的指导下,对普通农业经营户和规模农业经营户、农业经营单位的农业从业者基本情况、农业土地利用与流转情况、农业生产、产业化发展情况等进行现场询问并登记填表。

农业普查试点工作是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重要一环,以检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探索组织实施农业普查的思路、流程、方法和经验,为高质量、高效率组织实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奠定基础。 

此前,我国先后于1996年和2006年开展过两次全国农业普查。